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豐改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豐改制宋神宗趙頊元豐年間(1080年~1082年)對職官制度的一次重要改革。

在改制後,朝廷的行政效率並沒有提高,甚至造成了行政效率的降低。但是裁撤了部分冗員以及冗散機構,減少了財政開支,明確了各職位機構的職責。

元豐改制是一場發生在北宋中期社會矛盾不斷激化、國力積貧積弱的情況下,在宋神宗的主持下爆發的一場對職官制度的改革,它與著名的王安石變法是同步進行的。雖然元豐改制不如王安石變法[1]有名,但是卻對中國古代官職制度的發展和演變產生了重大影響 。

改制內容

元豐改制的內容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元豐改制的內容之一,就是頒布《寄祿格》,實際上也是為了削弱宰相權力,因為這樣一來,官員的升遷都要參照《寄祿格》,官員的品階和俸祿標準不再需要通過宰相,以階易官,使官員的職務與職稱相符合,減少官員在其位不謀其政的現象,也減少了官員之間職務界限不明,相互扯皮推諉的想象,從而提高了行政效率,減少了財政不必要的開支 。

元豐改制的內容之二,就是在恢復舊制的名義下,恢復唐代三省制。

雖然宋朝建立時就有三省制,但是徒有虛名,三省官員平時並不具體行使權力,只有在皇帝臨時有事的情況下,通過宰相傳達命令,三省的官員才各自行使職務,而且三省都是宰相的權力範圍,直接對宰相負責。

元豐改制[2]後,將宰相的權力分割為左僕射右僕射,分別負責門下省中書省,並且皇帝直接向三省官員發布命令,這就讓皇帝直接參與到朝政中,從而強化了皇帝個人的權力,加強了中央集權。

改制影響

元豐改制的影響,是它使官員居其位謀其政,有了定職定位,同時裁撤了一些閒散部門和官員,打通了官員的升遷的階數,客觀上減少了政府的開支,提高了行政效率 。

但是這只是元豐改制表面的效果,而且元豐改制的影響僅限於中央政府,對於地方政府而言,由於重重阻礙,效果更是甚微。

元豐改制的影響更深層次,是在通過改革,加強了中央集權,削弱了宰相的權力。

北宋中期以前,皇帝的權力並不是為所欲為的,它受到以宰相為首的各級官員的監督,尤其是宰相的權力過大,中央機構的三省都歸宰相統領,皇帝實際上並不能直接管理朝政。比如當時王安石變法就是在宰相王安石的全面主持下開展的。

鑑於此,宋神宗為了實現自己乾綱獨斷的目的,推行了元豐改制,目的就是削弱宰相的權力,使得皇帝可以直接管理朝政 。元豐改制後,中央集權越來越得到強化 ,在清朝時達到頂峰,權力完全集中在皇帝一人手中,官員只能跪拜執行,這才是元豐改制最深層次的影響。

視頻

元豐改制 相關視頻

51、宋神宗趙頊對軍功的追求
英宗駕崩 宋神宗趙頊繼位

參考文獻

  1. 王安石變法,你了解多少? ,搜狐,2017-08-04
  2. 元豐改制的內容是什麼,學習啦,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