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假大頭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假大頭茶

中文學名 假大頭茶

界 植物界

綱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科 山茶科

屬 山茶屬

假大頭茶,夏秋季為盛花期,即便在氣溫高達38℃的夏季,也依然紅花滿樹。杜鵑紅山茶也能耐-5%以下低溫。耐旱和長勢極快,茶花中的小強。水份需求相對少比較容易嫁接成活,長勢快故容易成型。

信息

拉丁學名 Camellia changii Ye

門 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Archichlamydeae

亞屬 山茶亞屬(紅山茶組,光果紅山茶亞組)

分布區域 模式標本采自廣東陽春河尾山

形態特徵

灌木,嫩枝紅色,無毛,老枝灰色。葉革質,倒卵狀長圓形,有時長圓形,長7-11厘米,寬2-3.5厘米,上面干後深綠色,發亮,下面綠色,無毛;先端圓或鈍,基部楔形,多少下延,側脈6-8對,干後在上下兩面均稍突起,全緣,偶或近先端有少數齒突,葉柄長6-10毫米。花深紅色,單生於枝頂葉腋;直徑8-10厘米;苞片與萼片8-9片,倒卵圓形,最內數片長1.8厘米,外面無毛,內面有短柔毛,邊緣有睫毛,花瓣5-6片,長倒卵形,外側3片較短,長5-6.5厘米,寬1.7-2.4厘米,內側3片長8-8.5厘米,寬2.2-3.2厘米,無毛,先端凹入,多少有睫毛,雄蕊長3.5厘米,花絲管長1.3-1.6厘米,游離花絲長1.5-2厘米,子房3室,無毛,花柱長3.5厘米,先端3裂,裂片長1厘米。蒴果短紡錘形,長2-2.5厘米,寬2-2.3厘米,有半宿存萼片,果爿木質,3爿裂開,每室有種子1-3粒。[1]

生長環境

假大頭茶,夏秋季為盛花期,即便在氣溫高達38℃的夏季,也依然紅花滿樹。杜鵑紅山茶也能耐-5%以下低溫。耐旱和長勢極快,茶花中的小強。水份需求相對少比較容易嫁接成活,長勢快故容易成型。

分布範圍

分布於廣東省,模式標本采自廣東陽春河尾山。

假大頭茶的繁殖方法

1.嫁接的方法

插穗:最經常用的一般都是嫁接的方法,嫁接都是在每年的2到4月或者是9到10月之間更好一點,採用的老的枝條去接的時間最好要早一點。在嫁接之前都是先選擇一些1到2年生的健壯的枝條,芽眼也要飽滿一點,每個接穗上面還要有2到3個芽,在接之前的時候,在接穗的下面用刀給它削成長度為2到3厘米的平面,深度有木質的三分之一就可以了。然後再切面的背面切成1厘米左右的斜面,這樣插穗就選好了。

砧木:一般都是選擇一些茶梅或者是油茶來做砧木。在砧木離地面還有20到30厘米的地方給它剪斷了,然後再用刀把它的剪口地方削平了,然後選一些砧皮比較光一點平直的一面,在皮層的裡面順帶一點木質給它垂直切下2厘米左右就可以了。

接合與綁紮:將那些已經削好的接穗插到砧木的切口裡面,讓接穗的長切面兩邊形成的層和砧木的口兩邊對準靠緊了,然後再把砧木給它合起來,用一些塑料薄膜帶着切口給它從上到下綁緊了,在綁的時候不能觸動它的接穗。

套袋:我們可以找來一些薄膜袋子對着嫁接的地方給它套住進行保濕,在用竹籤把那些薄膜袋給撐起來。一般嫁接後的25天左右就可以開始發出小芽抽出小梢了。

2.播種和扦插的方法

除了上面的那種方法,我們還可以用播種和扦插的方法進行繁殖,也是可以的,但是用這些方法繁殖的話,不僅繁殖的係數是非常低,而且成苗的時間也很長,不容易滿足市場上面的需要,但是種植的比較少的話,都是可以用這兩種方法的。[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