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者得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者得愛
來自搜狐的圖片
xìn zhě dé ài

中文名稱: 《信者得愛》

發行時間:2010年6月23日

專輯歌手:鄭秀文

音樂風格:流行

專輯語言:粵語
普通話

曲目數量:10首

唱片公司:華納音樂

發行地區:中國香港
中國台灣
中國內地
新加坡
馬來西亞


《信者得愛》是中國香港女歌手鄭秀文於2010年6月23日發行的音樂專輯,由陳奐仁擔任製作人,總共收錄10首歌曲 [1]。 2010年12月6日,專輯中的歌曲《一步一步愛》獲得第十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最受歡迎合唱歌曲獎。

創作背景

專輯籌備期間,鄭秀文患上了憂鬱症。在患病的兩三年間,她在基督教的指引下獲得了幫助,得到了溫暖和安慰,她也變得敢於去釋放自我內在的能量。這段經歷讓她感到奇妙和欣喜,因此她想做一張具有正面力量的福音專輯,希望通過音樂把宗教的力量跟聽眾分享。同時,她也把她的故事寫到了歌曲裡面,希望藉此給予經歷困難的聽眾一些力量跟啟發 [2]。專輯由陳奐仁擔任製作人,此外,吳建豪、MC Hot Dog等人也參與了該專輯 [3]。 《一步一步愛》是專輯中最後一首錄製完成的歌[4],而鄭秀文在歌曲創作前,親筆寫了一封信給陳奐仁,講及自己的愛情觀,她認為愛情路只可容納兩個人並肩行下去,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惟有見一步走一步。陳奐仁看完書信後,為鄭秀文填歌詞,歌詞描述她的愛情觀,鄭秀文也參與了歌詞的創作 [5]。而歌曲《愛》是鄭秀文在經歷了兩年憂鬱症、沒工作的人生黑暗期之後,鄭秀文獲得信仰的救贖,再次堅定信念,勇敢走出陰霾,表達了現階段的她對愛情的態度。

專輯鑑賞

該專輯對於聽眾來說是熟悉的鄭秀文,樣板也好,懷舊也好,這類型的歌不能缺少,況且它也足夠感人。事實上這張碟每首歌都能令聽眾體會到歌者真實的情緒和歌詞表達的意境。演繹功底和音樂班底的水乳交融,鄭秀文繼上一張推出的粵語專輯《Faith信》頗受好評後,也許考慮到聽不懂粵語的歌迷,鄭秀文在半年後將這張專輯翻譯了一下。《信》變成了《信者得愛》。原來的國語歌《你愛我》和《阿門》,被原封不動地搬了過來;六首翻唱不僅歌名不換,甚至連文字內容也大致相當,就像是用金山快譯轉換了一回。聽到鄭秀文原版的粵語演唱,再聽她自己翻版自己,發現其粵語發音貼合度的流失、國語發音的用力過狠,讓翻唱更像是用電子詞典復讀了一回,雖然能聽懂,但卻難讓人感動。因此,《信者得愛》頂多算是《信》的一個配套產品,它所有有關音樂的一切,好的壞的都只和《信》有關。

在《信者得愛》中鄭秀文延續信望愛的訊息,以歌詞帶出她想表達及分享的信息,希望身邊的人在迷乏中覓得人生新目標。《上帝早已預備》感情豐富地慷慨高歌,卻稍缺叫人動容的能量,到翻唱高皓正的《不要驚動愛情》,還是平凡黯淡,十有八七的港式編曲,像極日日不換的快餐飯菜《你愛我》要打造更寬廣更宏大的空間,只惜從曲到編到奏的裝潢,竟可如此的樣板,即使有鄭秀文入戲的演唱,亦無甚大幫助。而王菀之負責曲詞的《結果》,雖然平實少了靈光,但歸功馮翰銘標誌性的想象構築,而仍能在這堆大路無奇中發着微亮。

《有一種快樂》卻在嘉琳和蔡志豪平淡的基調里蘊藏着暖人的溫馨,林夕串通不同教義的分享互愛,似是老生常談,可勝在直率真摯,不是霎眼嬌的感人唱作示範。另一質量上乘的《阿門》清甜溫潤,亮點出在梁基爵簡而有變的編曲奇技,一段神來的晶瑩伴奏與和聲,仿佛讓人步進了世外桃源。 《一步一步愛》由簡單的鋼琴開始,再配合上快節奏的電子舞曲,鄭秀文和陳奐仁合唱切入歌曲主題,8度重疊使聲音聽起來更加寬廣紮實。接下來整首歌都以一首簡單的鋼琴LOOP循環,並在此基礎上增加電子舞曲音色,正拍翻拍的不停交換令人不自覺地想跟隨音樂扭動身體。陳奐仁的RAP部分講述了愛的感受,而鄭秀文的獨唱則闡述了對愛的態度。二人的再次合唱提出了「愛是什麼東西」的問題,而歌曲的後半部分便是鄭秀文的答案。歌曲雖是一首關於愛情的歌,卻並不是一首傳統的慢歌,不僅運用了鋼琴和聲,更添加了電子舞曲元素,是一首充滿正面能量的歌。

專輯曲目

  • 1《信者得愛》
  • 2《罪與罰》
  • 3《上帝早已預備》
  • 4《愛》
  • 5《不要驚動愛情》
  • 6《一步一步愛》
  • 7《你愛我》
  • 8《Flames Upon My Shoulders》
  • 9《阿門》
  • 10《Forgiveness》

相關視頻

小姐姐邊唱邊跳《信者得愛》,原唱鄭秀文,好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