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俞德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俞德超
信達生物製藥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
原文名 Yu Dechao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俞德超,男,教授博士生導師 [1]中國科學院分子遺傳學博士,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後,四川大學教授 ,浙江大學客座教授,華人抗體協會董事會主席, 中科院上海藥物所兼職研究員。全國生化檢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免疫學會腫瘤免疫與腫瘤生物治療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藥物研發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抗癌協會腫瘤生物治療專業委員會委員,中國醫藥生物技術協會基因治療協會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是國家 "重大新藥創製" 專項審評專家。全球腫瘤病毒療法的主要創始人之一[2],61項專利(包括38項美國專利)的發明人。信達生物製藥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 [3]

2014年當選"創新中國十大年度人物"[4], 2015年度榮膺"安永企業家獎" ,2016年當選"江蘇省優秀企業家", 2017年1月,信達生物總裁俞德超博士榮獲由中國科學院、中央電視台、科學技術部、教育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等八部委共同評選的國家"2016年度十大科技創新人物"[5]。 同時獲獎的還有"長征五號"和"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研製團隊等。 "2017中國醫藥經濟年度人物" ,2017年生命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十大年度人物 [6],2018年"第七屆中國僑界貢獻獎"一等獎 等榮譽[7]

個人簡介

俞德超從事生物製藥創新研究近20年, 先後任美國Calydon生物製藥公司主管新藥研發副總裁,美國Cell Genesys生物製藥公司首席科學家,美國Applied Genetics生物製藥公司副總裁,中美合資康弘賽金藥業有限公司首任總裁,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創始人,董事總經理,成都康弘藥業集團副總裁,生物大分子蛋白藥物四川省重點實驗室首任主任。現任信達生物製藥(蘇州)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

2011年,俞德超創立信達生物製藥(蘇州)有限公司,已經建立起一條包括20個新藥品種的產品鏈。 用了7年多時間帶領信達生物製藥2018年在香港主板上市 ,成為中國生物製藥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獨角獸"企業之一。

俞德超已經創造了多個"中國第一",成為目前國內唯一發明3個國家1類新藥並成功上市的科學家, 同時擁有60多項專利(包括38項美國專利)。俞德超共同發明和領導開發的"達伯舒"(信迪利單抗注射液)於2018年12月獲准上市,是第一個具有國際品牌的國產PD-1抑制劑。2019年11月,達伯舒成為唯一列名國家醫保目錄的PD-1單抗。

主要成就

俞德超是少數既有很強藥物創新能力,又能將創新藥物開發上市惠及廣大患者的國內科學家之一,曾在國內外刊物上發表了60多篇SCI論文和專著 。

俞德超是國際上利用基因工程手段開發抗腫瘤藥物新領域-腫瘤病毒療法(Cancer Oncolytic Immunotherapy)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俞博士是世界上第一個上市的抗腫瘤病毒類藥物"安柯瑞"(Oncorine®)的發明者 ,開創了利用病毒免疫療法治療腫瘤的先河 。

俞德超共同發明、領導開發了我國第一個具有全球知識產權的單克隆抗體類新藥朗沐(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 ,為無數老年黃斑變性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致盲患者帶來光明 ,徹底結束了美國在同類藥品上的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康柏西普是"十二五"國家"重大藥物創製"專項的重大標誌性成果,被評為中國眼科學最大科技突破之一和"中國最具臨床價值的創新藥", 被國際頂級權威雜誌《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發表的一篇關於新藥研發最新進展的文章中向全球醫學界重點介紹。2016年10月10日,康柏西普獲得美國食品和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准許,跨過I期和II期臨床,直接在美國開展III期臨床試驗,刷新了業界紀錄,創立了我國新藥研發史上的里程碑。

俞博士主持和參與了24項課題,其中獨立主持3項國家"重大新藥創製"科技重大專項,1項國家"973計劃"課題和1項"國家創新能力建設"專項。他發明和開發的另外五種國家1類新藥正在臨床試驗當中 。

人物訪談

從一個"浙江天台山里走出來的放牛娃"成長為專業領域的國際級專家,俞德超說:"我的求學之路並不順利,探索自己最想做什麼,用了很長時間,但興趣永遠是最好的導師。 "

俞德超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山裡孩子,8歲開始放牛砍柴,放牛時他就養成了"愛動手"的習慣。

1989年,俞德超成功考取了中科院分子遺傳學專業博士生,畢業後赴美國加州大學博士後站從事藥物化學專業研究。憑藉着自己的努力,俞德超1997年加入美國的一家生物製藥公司,短短兩年,他就從一個普通研究員成長為公司負責研發的副總裁。"不能做巨變的旁觀者,要做巨變的參與者。"2006年元旦,俞德超告別妻女獨自一人回國,投身國內生物製藥的發展大潮。

康柏西普是俞德超回國後發明並領導開發上市的第一個生物創新藥,在我國生物製藥領域留下重要一筆:它是我國第一個具有全球知識產權的單克隆抗體類藥物,是我國近10年來批准上市的第一個大分子藥物,被列為"十二五"國家"重大藥物創製"專項的標誌性成果。

視頻

對話獨角獸 信達俞德超:做中國自己的創新藥2017年09月04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