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日君再來 (1991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日君再來
圖片來自yesasia

何日君再來》是一部1991年出品,由區丁平執導、梅艷芳梁家輝主演的劇情片,講述抗日戰爭背景下江湖兒女的愛恨情仇。[1]

而梅艷芳憑本片獲得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第28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而梅艷芳主唱的主題曲《何日》亦獲得當年台灣金馬獎的最佳電影歌曲。

劇情簡介

1935年,梁森(梁家輝飾)告別心傷愛人吳梅伊(梅艷芳飾),來到後方參加地下黨,梅伊則按照吳先生(曾江飾)的安排成為夜總會歌女。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世界局勢動盪不安。梁森和革命同志重返上海公共租界,當晚便目睹五個日本和尚慘遭殺害的景象,而幕後指使者竟是日本人白川(國村隼飾)。梁尾隨白川來至夜總會,兩人發生搏鬥,白川被殺,梁也多處負傷。養傷之際,梁森重逢愛人梅伊,舊情不斷,難以割捨。

白川之死激化租界內的矛盾,76局特務頭子鐵澤民(徐少強飾)對地下党進行無情捕殺。

梅伊懷孕,梁森不知去向,無奈下嫁於野口,並隨其返回日本,抗戰結束後,梁森來到日本尋找梅伊。

影片評價

赤井英和飾演的日本文官是有良心的,他尊重抗日的梁森,又暗戀梅伊,這三角關係構成悲歡離合,在下半部凝聚出感染力。

結尾時三人於戰後在日本重逢,感慨萬千,是全片最出色段落。

何日君再來》是一個錯誤時代的無奈故事,無法令人稱心如意,但仍有得低回緬懷之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