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太后(東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太后(東漢)
圖片來自36O

何太后(東漢) 何太后,(?--189),又稱為「何皇后」。南陽宛人,性情強忌,是何進、何苗的妹妹。因被選入宮而發跡,生皇子辯(少帝),光和三年立為皇后(何皇后)。少帝繼位後,為皇太后,董卓進京,廢少帝劉辯,不久又毒殺了少帝及何太后。

基本資料

  身高:七尺一寸

  性格:強忌

  父親:何真

  兄弟:何進、何苗

生平簡介

  何太后(?—189年),東漢人,漢靈帝皇后,何進之妹,少帝劉辯之母,曾毒殺劉協生母王美人。自漢靈帝 宋皇后被中常侍 王甫下獄致死後,後位一直空懸,直至光和三年﹝公元一八零年﹞,曾生育皇子的何貴人被立為皇后。這位何貴人雖天生麗質,但因是屠夫之女,出身低微,本來並無應選後宮的資格,可是其父何真為了改變現狀,把心一橫賄賂負責詔選天下女子的官員,結果何氏得以進宮。好色的靈帝對美艷動人的何氏自是寵愛有加,何氏進宮不久,便為靈帝誕下皇子劉辯。靈帝雖曾得數名皇子,可是都先後夭折,為怕皇子劉辯早逝,把他寄養於道士家,同時把何氏封為貴人。後來何貴人母以子貴,得以繼宋氏為後。本為屠夫的後父何真獲封午陽宣德侯,而終日無所事事的後兄何進亦因而獲得官職。少帝即位後,因靈帝之母董太后專政,於是使何進將董太后「遷宮本國」,董太后不久被何進毒死,民間因此不附何氏。董卓入京後,廢帝為弘農王,立劉協為帝,並以「太后踧迫永樂宮,至令憂死,逆婦姑之禮。」為名義將何太后遷於永安宮,後董卓又將何太后毒殺。

後漢書·靈思皇后紀

  靈思何皇后諱某,南陽宛人。家本屠者,以選入掖庭。長七尺一寸。生皇子辯,養於史道人家,號曰史侯。拜後為貴人,甚有寵幸。性強忌,後宮莫不震懾。

  光和三年,立為皇后。明年,追號後父真為車騎將軍、舞陽宣德侯,因封后母興為舞陽君。時王美人任娠,畏後,乃服藥欲除之,而胎安不動,又數夢負日而行。四年,生皇子協,後遂鴆殺美人。帝大怒,欲廢后,諸宦官固請得止。董太后自養協,號曰董侯。

三國志的記載

  (董卓)遂廢帝為弘農王。尋又殺王及何太后。立靈帝少子陳留王,是為獻帝。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