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位錯密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位錯密度

位錯密度定義為單位體積晶體中所含的位錯線的總長度,單位是1/平方厘米。位錯密度的另一個定義是:穿過單位截面積的位錯線數目,單位也是1/平方厘米。

簡介

在通常的晶體中都存在大量的位錯,而這些位錯的量就用位錯密度來表示。位錯密度定義為單位體積晶體中所含的位錯線的總長度。位錯密度的另一個定義是:穿過單位截面積的位錯線數目,單位也是1/平方厘米。1對金屬材料來說,位錯密度對材料的韌性,強度等有影響。2位錯密度越大,材料強度越大,延性越不好。3位錯密度取決於材料變性率的大小。在高形變率荷載下,位錯密度持續增大,因為高應變率下材料的動態回復與位錯攀岩被限制,因而位錯密度增大,材料強度增大,可以等同於降低材料溫度。1.由於位錯是已滑移區和未滑移區的邊界,所以位錯線不能中止在品體內部,而只能中止在晶體的表面或晶界上。2.在品體內部,位錯線一定是封閉的,或者自身封閉成一個位錯圈,或者構成三維位錯網。

評價

直拉法生長的空間太陽能電池用鍺單晶中位錯密度的影響因素有:1.籽晶中位錯延伸對晶體中位錯密度的影響 ;2.溫度梯度對位錯密度的影響 ;3.固液界面形狀對位錯密度的影響 ;4.機械因素對位錯密度的影響 通過 d a s h 技術排除籽晶中位錯的影響; 通過調整晶體 所處的熱場 ( 改變堝位和保溫筒高度 ) 、 改變熔體中軸向負溫度梯度的狀況 ( 增加坩堝杆的保溫效果和開雙加熱器 ) 和通過設計出軸向溫度梯度為線性溫度梯度徑向溫度梯度較小的熱 場來減小溫度梯度對位錯密度的影響 ; 通過調整固液界面形 狀 ( 改變拉速 、 堝 轉和晶轉 ) 來改善由於固液界面形狀不佳帶來的位錯增值現象 。通過上述措施可以基本消除單晶中位錯排 、 位錯堆以及小角晶界 , 得到低位錯密度的單晶。[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