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伽利略定位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伽利略定位系統(意大利語:Galileo),是一個正在建造中的衛星定位系統,該系統由歐盟通過歐洲空間局和歐洲導航衛星系統管理局建造,總部設在捷克共和國的布拉格[1]。該系統有兩個地面操控站,分別位於德國慕尼黑附近的奧伯法芬霍芬和意大利的富齊諾。

由來

這個造價五十億歐元的項目是以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的名字命名的。伽利略系統的目的之一是為歐盟國家提供一個自主的高精度定位系統,該系統獨立於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和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在這些系統被關閉時,歐盟就可以使用伽利略系統。該系統的基本服務(低精度)是提供給所有用戶免費使用的,高精度定位服務僅提供給付費用戶使用。伽利略系統的目標是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提供精度1米以內的定位服務,並且在高緯度地區提供比其他系統更好的定位服務。

特點

伽利略系統是中地球軌道搜救衛星系統的一部分,可提供一種新的全球搜救方式。伽利略系統的衛星安裝有轉發器,可以把求救信號從事故地點發送到救援協調中心,救援協調中心就會開始組織救援。同時,該系統還會發射一個返回信號到事故地點處,通知求救人員他們的信號已被收到,相應的救援也正在展開。現有的全球衛星搜救系統是不具備反饋信號功能的,所以伽利略系統這個發消息功能被認為是對全球衛星搜救系統的一個重要升級。2014年,研究人員對伽利略系統的搜救功能進行了測試,該系統是作為當時的全球衛星搜救系統的一部分工作的,測試結果顯示,該系統對77%的模擬求救位置定位精度在2千米以內,95%的求救位置定位精度在5千米以內。

現狀

伽利略系統的第一顆試驗衛星GIOVE-A於2005年12月28日發射[2],第一顆正式衛星於2011年8月21日發射。該系統計劃發射30顆衛星,截止2016年5月,已有14顆衛星發射入軌。伽利略系統於2016年12月1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激活儀式,提供早期服務。於2017年到2018年提供初步工作服務,最終於2019年具備完全工作能力。該系統的30顆衛星預計將於2020年前發射完成,其中包含24顆工作衛星和6顆備用衛星。

系統目的

建造此系統的目的有以下幾點:

為用戶提供更準確的數據,比GPS管制更少;

由於歐洲緯度較高,系統加強對高緯度地區的覆蓋,包括挪威瑞典等地區,因而,改以將8枚衛星布局在3條軌道上的方式;

減低對全球定位系統的依賴,藉由實際組建預先累積操作經驗,尤其是在發生戰爭時,可提供非美國盟友有機會使用軍事定位。

視頻

伽利略定位系統 相關視頻

伽利略定位系統:全球存在感最低的定位系統,被「北斗」完虐
科學家伽利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