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江
同濟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出生 1951年12月
國籍 中國
籍貫 江蘇省南京
民族
母校 南京理工大學光學儀器專業
職業 天文學家

伍江 (1960年10月 - ) 男, 出生於江蘇省南京市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一級註冊建築師上海市領軍人才,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1993年畢業於同濟大學博士學位。2015年當選法國建築科學院院士。 2016年4月,任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正局級) 。[1] 長期從事西方建築歷史與理論的教學和上海近代城市與建築的歷史及其保護利用的研究。

人物經歷

1983年畢業於同濟大學建築系建築學專業。

1986年同濟大學建築理論與歷史專業研究生畢業,獲碩士學位,同年留校任教。

1987年攻讀同濟大學建築歷史與理論專業在職博士研究生,1993年畢業獲博士學位。

1993年至1994年赴香港大學做訪問學者。

1996年至1997年赴美國哈佛大學做高級訪問學者。

1998年至2003年任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副院長。

2001年至2003年任同濟大學校長助理兼人事處處長(2003年)。

2003年2月至2008年10月任上海市城市規劃管理局副局長(2005年至2009年兼任上海市地名管理辦公室主任)。

2008月11月至2009年2月任上海市規劃與國土資源管理局副局長。

2010年1月任同濟大學副校長兼聯合國環境署-同濟環境可持續發展學院院長。

2016年4月,教育部研究決定,任命伍江為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正局級)。

其間,同時兼任《時代建築》常務編委、《城市規劃學刊》顧問編委,《世界建築》、《住區》、《公共藝術》等學術期刊編委,國際移動城市學會(IVM)理事,世界生態城市規劃學會(IUPEA)理事,全球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GUPES)理事會主席。現還兼任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2016-今)、中國建築學會常務理事(2011-)、中國雕塑學會特邀理事、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城市規劃學會理事長(2015-今)、上海市建築學會副理事長(2003-今)、上海市城市規劃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市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築保護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

主張激活工業遺存,留住記憶

國際工業遺產保護委員會在瑞典成立

工業遺產的消失速度非常快。今天,距離我們更遠的農業文明,甚至狩獵採集文明,都能找到遺蹟。工業文明如果它的物質載體消失了,以後的人根本無法想象。於是,全球範圍內開始有學者展開工業文化遺產的研究,在上世紀90年代形成全球工業遺產保護協會(TICCH),後來還有20世紀遺產保護研究會,把工業看作是20世紀人類文明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已成為全球共識。

留住工業文明的歷史鄉愁

所謂的城市歷史文化記憶保護,不僅僅是我們學術界討論的事情,它事關每一個人。

2005年前後,上海已經有了100個左右的創意產業園區,其中85%以上是舊工業廠房的再利用。也有新造的,但都不成功,藝術家不願意進去,反而是舊廠房改造的都成功了。

對工業遺產的利用不只是賣情懷、賣文化,您所要強調的是,在賦予工業遺存當代價值的同時,也要保留當時的社區記憶,讓人們望得見鄉愁。

激活工業遺存,要增功能更要留記憶

伍江:我在市規劃局的時候,每天都會收到很多建議信,有很多專業的建築師、社會學家和歷史學家來投訴,說哪哪被破壞了。但令我觸動很大的是一位楊樹浦電廠的工人,他說你們不能把工廠的大煙囪拆掉,拆了我們的記憶就沒了。他說我已經退休了,煙囪現在也不用了,但是它是我們所有楊樹浦電廠人的一個念想。

所以,專業學者討論一棟建築的價值是什麼,從理論上講大煙囪也許不算什麼,但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那就是記憶。就像在家裡面,如果去世的老人的東西都沒有了,也就談不上記憶了。雖然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東西都留着,但你總是要留下點什麼,給自己一些念想。

社會任職

兼任《時代建築》常務編委、《城市規劃學刊》顧問編委,《世界建築》、《住區》、《公共藝術》等雜誌編委,國際移動城市學會(IVM)理事,世界生態城市規劃學會(IUPEA)理事,全球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GUPES)理事會主席。

中國建築學會常務理事(2011-今),中國雕塑學會特邀理事,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專業委員會理事,上海市城市規劃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市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築保護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上海市建築學會副理事長(2003-今)。

2010年起任上海市政府決策諮詢特聘專家。

著作

《上海百年建築史》。

《上海弄堂》。

《歷史文化風貌區保護規劃編制與管理》。

獲獎

全國優秀規劃設計一等獎。

上海市優秀規劃設計一等獎[2]

上海市決策諮詢一等獎。

上海市科技進步二等獎。

上海市高校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

參考來源

  1. 同濟大學 - 伍江 教授,同濟大學
  2. 伍江 ,同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