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常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常倫(1921-1944) ,男,漢族,山東省黃縣(今龍口市)人,中共黨員。1944年7月犧牲時任八路軍膠東軍區第5旅14團1營5連3排副排長。 2009年9月14日,他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之一。 2014年9月1日,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

簡介

任常倫17歲加入本村抗日自衛團,19歲參加八路軍,編入山東縱隊。1941年加入「 中國共產黨」。 1942年6月任班長。他參加大小戰鬥120餘次,曾9次負傷,每次都是輕傷不下火線,重傷不叫苦,一直堅持戰鬥到底。1944年8月,任副排長,出席 山東軍區 戰鬥英雄代表大會,被選為主席團成員,並獲山東軍區「一等戰鬥英雄」稱號。代表大會剛剛結束,他得知敵情後,日夜兼程趕回部隊。此時,他傷口還沒有完全癒合,肩膀里還嵌着敵人的彈片,但他堅決要求參戰。戰鬥打響了,他和全排戰士奉命搶占制高點。他帶領戰士發起衝鋒,搶在日軍前占領了制高點。接着,他又帶領戰士們奪取了被日軍占領的小高地。在堅守小高地的戰鬥中,他帶領戰士們堅持在陣地前沿,子彈打光了,手榴彈用完了,增援部隊還沒有趕到,他堅定地對戰士們說:「我們 沒有子彈有刺刀,人在陣地在!」他帶頭沖向日軍,與日軍展開激烈的 白刃戰,一人連續刺死5名日軍,終於帶領戰友們守住了陣地。他卻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3歲。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1944年7月,任常倫被評選為戰鬥英雄。8月,他連續出席了膠東軍區和山東軍區戰鬥英雄代表大會,被選為主席團成員,並榮獲『軍區一等戰鬥英雄光榮稱號』。會後,已任副排長的任常倫得知敵情緊急,日夜兼程七百里,趕回膠東。那時,他身上已經負過八次傷,肩膀還留着敵人的彈片,體力還沒有完全恢復。但是他堅決請求參加戰鬥。 戰鬥打響了,任常倫和全排32名戰士奉命搶占制高點。他帶領戰士發起衝鋒,成功搶在日軍前頭占領了制高點。然後又帶領一個班的戰士,成功奪取了制高點旁邊被日軍占據的小高地。在堅守小高地的戰鬥中,戰士們的手榴彈用完了,子彈打光了,增援部隊還沒有趕到。任常倫堅定地對戰士們說:「我們沒有子彈有刺刀,人在陣地在!」他帶頭沖向日軍,與敵人展開激烈的白刃戰,他一人連續刺死5名日軍,終於帶領戰友們守住了陣地。當天傍晚,日軍對小高地進行反撲,任常倫不幸被子彈擊中,他吃力地對戰友們說:「別管我,守住陣地要緊,守住陣地就是勝利!」戰友們在任常倫精神的鼓勵下,鬥志更堅,終於打得日軍在扔下258具屍體後,落敗而逃。英勇的抗日戰士任常倫,也獻出了自己23歲的年輕生命。[1] [2] [3]

相關視頻

任常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