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仁義潭水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仁義潭水庫照片來自


仁義潭水庫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境內,除了蓄水之外,湖面波光的景色也是不能錯過,長達8.9公里的環潭公路,沿途設有涼亭、座椅、長堤等,可供賞景、休憩、放風箏,休閒活動應有盡有,不論是動態或是靜態,皆是假日、平常休閒的好去處。

充滿綠意、景色宜人的仁義潭,天然不規則狀,長長的潭邊堤岸,湖面漫升起氤氳的霧氣籠罩著長堤,拉出一道深入圖畫的引道,主要是引八掌溪之水,是屬於一種離槽氏人工土石壩水庫。這裡供應著整個嘉義縣市的飲用水,也是民眾假日的最佳休閒去處。[1]

仁義潭畔建有涼亭,花木扶疏,視野遼闊,在此賞景休憩放風爭、觀賞夕陽晚霞極富詩情畫意。周邊並可遊覽古蹟「一品夫人墓」及環境幽美的「玉虛宮」,是民眾假日的最佳休閒去處。另外,潭畔還有一條規劃完善的堤防步道,可見許多散步及運動的遊客。仁義潭除了有新鮮的空氣之外,在夜晚,更可感受與自然星空交融的美感,波光搖曳,令人流連忘返。

仁義潭水庫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八掌溪上游,屬於離槽式土石埧水庫。其集水面積3.66平方公里,壩頂長度1535公尺,寬度9公尺,年供水量為五千二百萬公噸。

水庫興建於民國六十九年四月,於民國七十六年六月完成開始蓄水,水源以引用八掌溪水,經沉澱池導入水庫,其取水口在台三線吳鳳橋下游約50公尺處,設一攔水壩,經1.5公里之引水道導入仁義潭水庫,與蘭潭水庫串聯運用,以供應大嘉義地區四五十萬人口民生用水。

仁義潭水庫供應著整個嘉義縣市的飲用水,附近湖光水色,景緻怡人,充滿綠意、潭畔還有一條規劃完善的堤防步道,常常可見情人影雙雙,清晨傍晚也都有許多散步及運動的遊客,放風箏、慢跑、溜狗等。景色宜人的仁義潭,位於番路鄉境內,天然的不規則狀,增添無限美感,是嘉義地區民眾假日的最佳休閒去處 。 [2]

仁義潭水庫於民國七十六年六月竣工,集水面積約為3.66平方公里,水源引自八掌溪,為離槽式的土石壩,年供水量為五千兩百萬公噸,主要為供給嘉義縣市的用水。除有儲水功能之外,也具有觀光的效益,仁義潭水庫湖面波光粼粼,還規劃有8.9公里的環潭公路,並設置涼亭與長椅等供民眾休憩,是假日休閒貼近大自然的好去處。[3]


交通資訊

  • 由嘉義火車站搭往番路、半天岩的縣營公車,於崎腳下車,循仁義潭指標步行15分鐘即可到達。
  • 汽機車交通資訊:自嘉義交流道下高速公路之後,循北港路(159縣道)東行往嘉義市區,經嘉雄陸橋後,續行民族路、大雅路、159甲縣道前行,過玉虛宮牌樓後500公尺,右轉往仁義潭岔路,至埤尾取左邊岔路前行即抵仁義潭堤坊。
  • 自交流道至此約15.5公里。


仁義潭水庫特色及功能

水庫興建於民國六十九年四月,於民國七十六年六月完成開始蓄水,水源以引用八掌溪水,經沉澱池導入水庫,其取水口在台三線吳鳳橋下游約50公尺處,設一攔水壩,經1.5公里之引水道導入仁義潭水庫,與蘭潭水庫串聯運用,以供應大嘉義地區四五十萬人口民生用水。集水面積約為3.66平方公里,年供水量為五千兩百萬公噸。[4]

仁義潭水庫供應著整個嘉義縣市的飲用水,附近湖光水色,景緻怡人,充滿綠意、潭畔還有一條規劃完善的堤防步道,常常可見情人影雙雙,清晨傍晚也都有許多散步及運動的遊客,放風箏、慢跑、溜狗等。景色宜人的仁義潭,位於番路鄉境內,天然的不規則狀,增添無限美感,是嘉義地區民眾假日的最佳休閒去處 。

除了蓄水之外,湖面寧靜、波光倒影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早晨氤氳的霧氣漫延覆蓋著天然而不規則狀的環潭自行車道。 綿長的潭邊堤岸,綠意盎然、景色宜人,在夕陽晚霞映照時,在此觀賞落日潭影,如詩如畫,潭畔規劃完善的堤防步道,是放鬆散步、放空看風景、溜小孩的好去處。[5]

周邊還有休息的涼亭,假日時候有可能會看到街頭藝人表演,另外化妝室和一些店家攤販也都是有的,不少賣風箏的也在這裡,所以常常可見許多 顯眼的風箏在空中飛來竄去。


仁義潭畔著名餐廳

名都觀光渡假大飯店(西餐廳)

嘉義名都觀光渡假大飯店實為嘉南平原美食薈萃之地,擁有中西式餐廳、咖啡酒吧、景觀燒烤、烘焙坊等風情各自不同的餐飲設施,配合在地時令農特產推出具有雲嘉南當地特色的美饌佳餚,值得您一嚐再嚐![6]

  • 99年榮獲嘉義縣衛生優良餐廳評鑑(優等)獎。
  • 電話: 886-5-2712658
  • 地止: 嘉義縣番路鄉內甕村後坑仔28號(仁義潭畔)。
  • 位置座標: (WGS84) 緯度:23.45712 經度:120.5036
名都觀光渡假大飯店[11]



視頻

空拍仁義潭水庫 美景如夢幻千島湖 | 華視新聞 20200104


嘉義仁義潭水庫 Renyi Deep-Pool Reservoi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