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歷山大二世與日本簽訂了什麼條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簽訂條約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亞歷山大二世與日本簽訂了什麼條約1875年,[[俄國]又和日本聖彼得堡簽訂條約,日本承認南薩哈林島為俄羅斯領土。[1]

薩哈林島,中國稱庫頁島,中國舊稱苦葉、苦兀、骨嵬或黑龍嶼,「薩哈林島」是俄譯名(這個名稱來自於滿語,意即是「黑河口島」)。

庫頁島位於亞歐大陸的東北部,黑龍江入海口的東南,東為鄂霍次克海,西通過間宮海峽與大陸相望,南隔宗谷海峽與日本的北海道相鄰,為俄羅斯聯邦最大島嶼,屬薩哈林州管轄,面積約76400km²。

薩哈林島北部較為平坦,以丘陵山地為主,南部由東薩哈林山脈和西薩哈林山脈組成,最高峰為1420米。全島富森林資源,其北部為針葉林地帶,地下蘊藏石油、煤炭和黃金等礦產資源,沿海地區水產資源,是大馬哈魚的主要產區之一。島上有超過6000條河流及1600個湖泊。島上的最早居民有尼夫赫、鄂溫克、阿伊努等民族。截至2010年,島上共有人口49.3萬人,絕大多數居民都是俄羅斯移民。

薩哈林島在歷史上曾被中國多個朝代直接或間接統治。1689年9月7日,中俄兩國簽訂《尼布楚條約》,確立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廣大地區屬於中國領土。

1858年和1860年,俄國通過《璦琿條約》、《中俄北京條約》等不平等條約迫使清朝政府割讓庫頁島。1905年,日本通過《朴茨茅斯條約》獲得薩哈林島北緯50°以南區域。1905年和1918年至1925年間,薩哈林島全境被日本統治。1945年,蘇聯發動八月風暴行動,占領薩哈林島全境。1951年,日本在《舊金山和約》放棄南樺太(北緯50°以南)主權。[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