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天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天忠 (1949年8月 - ) 中國著名書畫藝術家。字仲達,遼寧建平人,齋號「墨玄居」,著名書法國畫家,中國藝術學院教授 [1]。擅長中國書法國畫,愛好文學,詩歌,詞賦等。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

中文名 : 於天忠

別 名 : 字仲達,齋號《墨玄居》

主要成就 : 中國百年風雲人物金獎

出生日期 : 1949年

民 族 : 漢族

職 業 : 中國藝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一級美術師

目錄

1歷任職務 2獲獎情況 3展覽作品 4作品傳略 5主要作品 6書法作品 7最新作品 8媒體評價 9藝術評論 10作品淺析 11詞條圖冊

歷任職務

  中國國畫院副院長

  人民書畫院副院長

  英格蘭皇家藝術基金會學術顧問

  NGO藝術組織成員

  中國國畫院創作委員會副主席

  中國書法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中國書畫名家創作院副院長

  宋莊國際書畫院終身院長

  中國文化學會藝委會主席

  國際ISQ9000A書畫藝術家資格認證中心專家委員會委員

  國際美術家聯合會,中國書畫家聯誼 會會員,(國際)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獲獎情況

  世界美術大獎,第七屆 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 文華獎」評選活動中獲得「 最佳創作獎」,榮獲「 中國文藝泰斗 終身成就獎」,並被授予「中國文藝泰斗」 榮譽稱號,被授予「中華文藝大師」稱號,中國百年風雲人物金獎,中國書畫藝術界傑出貢獻獎,中國藝術500強提名獎,「 感動中國文化人物」榮譽稱號等 [2]

 

展覽作品

  2005年中國實力派水墨作品展

  2006華人「中青年百傑藝術展」

  2007在香港藝術館 「香港回歸十年精品展」,「十里飄香」被香港藏家收藏。

  2008畫壇百家百幅書法展

  2008在北京瀚海藝術品拍賣上拍

  2009年中國精品藝術「當代國畫名家展」。

  200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國畫精品展」被評為市場潛力國畫畫作3幅展賣。

  2009年在香港展出義捐拍賣夜場四尺整張書法成交

  2009中國(國際)藝術品拍賣中心作品展出拍賣

  2010在北京藝海雅趣國際拍賣《當代實力派書畫家專場》專場展出拍賣

  2010參展實力派牡丹精品展

  2010年「中國當代收藏藝術精品展」,「春暖香風」等三幅精品被香港半山區俱樂部收藏。

  2010年為五糧液題字「聖」酒系列12幅小品。

  2010年「示展當代書法精品」展賣,「海納百川」

  2010年「感動中國文化藝術精品展」,「相應成趣」被評為國花極品 [3]

  2011年在亞洲藝術博覽會 AATS2011國畫4幅書法精品、7幅牡丹精品,贏得參會官員、收藏界、藝術評論家,參展人士高度讚揚,「素雅添香」被新加坡外長收藏。

作品傳略

  載入《一代名家》《 中國美術》《 祥和中國》《 藝術中國》《世界當代著名書畫家真跡博覽大典》《當代著名書畫篆刻家潤格博覽》《中國學者 墨跡選集》《中國歷代書畫名家大典》《中國藝術500強》《強國豐碑》《 藝術人生》《 中華驕子》《 當代書畫藝術英傑》《 中國國學》《中國書畫家藏典》《中華書法大師》 《影響中國100位藝術大家》《當代最具投資潛力的書畫名家》《最具學術價值與市場潛力書畫家》《 人民藝術家》100多部典籍。

 

主要作品

  


書法作品

最新作品

於天忠藝術新作

  

於天忠圖冊

媒體評價

  前人為後來者留下了無數遺產,名碑名帖數不勝數,後代的書法家感激之餘,在前人的花樣繁多的作品面前,常常會有眩暈感,抑或有一種創新無門之感。李白曾有詩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灝題詩在上頭。」在創新的難度上,詩與繪畫的境遇是相同的。

  在無奈之下,不少書畫家妥協了:只求吸收前人好的東西,薈萃眾美;但求新求變的意識卻淡化了。這樣的結果是:由於有眾美炫目,在當時會有許多的欣賞者。但放在更長的時間中來審視,我們就不難發現,歷史苛求藝術家必須以其獨特性為它奉獻。因而擬古最終低人一等。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來分析書畫家的藝術創作,就能對它的意義認識得更深透。

  這裡刊出的這幅作品出自書畫家於天忠之手:「花邊落日明金勒,雲蓑清影繞畫樓」。這副對聯是以行草書書寫的。而行草書體有長期形成的傳統,不按約定俗成的寫法書寫,可能就不能讓別人辨識,甚至寫出的字會與別的字混淆。因而創新的難度大增了。然而,對于于先生來說,這卻是激發創作激情的催化劑。從作品中,我們感到他求新求變的欲望十分強烈,個性表現也十分強烈,這對於藝術創作是極端重要的。其中含有寸心自知的甘苦得失,也有許多獨得之見。如字體的欹側取勢。這種「勢」給人的美是很玄妙的,可以說是知其然,而難以知其所以然,猶如美食的「味道」。作品點畫的收放十分誇張,疏處可走馬,密處不可透風,強化了對比關係,視覺上給欣賞者留下的印象如鐫刻一般。筆者猜想已從事美術書法教學達34年之久,且在國際及國內的書畫賽中數十次獲獎的於天忠先生,或許正是以其個性的書風,才得以在動輒參賽作品數以萬計且雷同處比比皆是的賽事中給評委留下深刻印象的吧?2004年人民日報

藝術評論

  於先生作品大多有感而作,在表現方法中,融合了激情與生命,任心馳騁其線條和色彩化為生命躍動和韻律,讓人感動成為視覺的永遠的佇立的基點。

  馬欽中(美術評論家)

  他的國畫作品有強烈的文學性和詩意,他的具有畫作獨樹一幟的特色,正是中國現代文人畫的最高代表。

  孫其峰(著名畫家)

  既有傳統又極富有新意筆精墨秒感人至深,是中華民族的特色。

  喻繼高(著名工筆畫家)

  「相應成趣」絕品牡丹。

  范曾(著名學者、畫家

  於老先生畫花鳥畫總能給人以蒼潤疏秀、雄渾通博,藝趣秀雅,既剛又柔,體現出強烈的時代精神和美感。

  方 洋(文人藏家)

  於天忠先生為人謙和、真誠,做事勤奮認真。在藝術上他有自己堅定的目標,為此他執着追求,應該說他的態度是他在藝術事業取得成功的重要目標。

  華 章(藝術評論)

  我感覺他的筆墨畫上面,有一些獨特的功底,傳統功力也很深厚

  陳履生 (教授)

作品淺析

  我細品於先生胡花鳥畫,那花卉,技法融合中、西,既有水彩畫的影子,更有中國畫胡靈魂,亭亭玉立的荷花,枝柔花鮮,朵嫩質堅,分明是純潔少女的寫照:臨風不折的牡丹,色艷不妖,骨傲不驕,令人聯想到巾幗英豪。人說他的畫有份量,原因就在這裡。

  於天忠先生的花鳥畫能夠激動人心,首先在於他的畫是心靈的筆錄,所以有情、有思、有感、有悟:他構圖奇特、用色濃艷只是激動觀眾的第二原因。而他的花鳥畫有以下特點。

  先看他的《百花爭艷牡丹獨秀》,頓覺怦然心動。並非牡丹的美色多麼撩人,而是蒼潤雄俊的筆墨塑造出來的王者之氣着實令人興奮。於天忠的花鳥畫以標新立異聞名於世。於天忠所作《百花爭艷牡丹獨秀》,一掃常見寫意花鳥的稚嫩脂粉氣,老乾蒼勁,新枝拙潤,花瓣怒放,勢動如飛。一種火辣辣的美迎面撲來。如果說常見花鳥畫大多在刻畫富貴女子的嬌態嫵媚,那麼,於天忠的這幅《百花爭艷牡丹獨秀》則展現了剛強美女的丈夫氣質。山水畫式構圖,更使花干、枝伸展,氣勢磅礴,儼然一幅王者風範。

11詞條圖冊 於天忠圖冊於天忠圖冊







詞條標籤: 藝術 藝術家 畫家 人物 書畫家

視頻

中國教育電視台《名家講堂》著名畫家於天忠專題片

信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