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氧化氯消毒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氧化氯消毒法

二氧化氯消毒法(chlorine dioxide disinfection)指的是將二氧化氯投加水中以完成氧化和消毒的方法。

簡介

目前醫院污水消毒有以下幾種方法:二氧化氯消毒法、液氯消毒法、次氯酸鈉消毒法、臭氧消毒法。一般液氯來源於氯鹼工業的副產品,價格較低,但液氯由於在運輸和貯存過程中存在高壓、易產生泄漏等危險事故,已不再被採用;而次氯酸鈉設施占地面積大,一次投資多,且運行成本高,也逐漸被淘汰;臭氧法一次投入高,運行費用相對高出十幾倍,不宜採用;只有二氧化氯消毒法是當前國內外應用推薦的消毒方法。它的優勢主要體現在:1現場製作,現場使用,極大降低了貯運方面的不安全因素;2 操作簡單,維護方便;3 二氧化氯殺菌能力是液氯的2.63倍,氯氣的10倍,次氯酸鈉的2倍,抑制病毒的能力也比氯高3倍,比臭氧高1.9倍。

評價

電解設備後期維護費用高昂。電極放電會引起爆槽:電解槽的正負極一般都是從上插入食鹽水中,在電解過程中,電解產生的氫氣和水蒸汽會含帶食鹽一道從食鹽水中揮發出來,造成液面上的電極結鹽,電極間距很小,結鹽會造成電極短路、打火花,引起可爆氣體爆槽,許多電解法次氯酸鈉設備都發生過此事故。而電極棒更換一次的費用差不多就要5000-6000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