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腺囊性增生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腺囊性增生病
乳腺囊性增生病
原圖鏈接

別   稱:乳房小葉增生,乳腺小葉增生症

英文名稱 :cystichyperplasiaofbreast

就診科室 :外科

常見病因 :卵巢內分泌的刺激

常見症狀 :腫塊,乳痛,乳頭溢液

乳腺囊性增生病是以乳腺小葉小導管及末端導管高度擴張形成的囊腫為特徵,伴有乳腺結構不良病變的疾病又稱慢性囊性乳腺病、囊腫性脫皮性乳腺增生病、纖維囊性乳腺病等。與單純性乳腺增生相比較,該病乳腺增生與不典型增生共存,存在惡變的危險,是區別所在。應視為癌前病變。 [1]

病因

該病的發生與卵巢內分泌的刺激有關。 [2]

臨床表現

乳腺囊性增生病概述
原圖鏈接

腫塊

乳腺內腫塊常為主要症狀,可發生一側乳腺,也可發生於兩側乳腺,但以左側乳腺較為顯著。腫塊可單發也可為多個,其形狀不一,可為單一結節,亦可為多個結節狀單一結節常呈球形、邊界不甚清楚,可自由推動,有囊性感;多個結節常累及雙乳或全乳,結節大小不等,囊腫活動往往受限,硬度中等有韌性,其中較大的囊腫位於近表面時常可觸及囊性感。根據腫塊分布的範圍可分為瀰漫型,即腫塊分布於整個乳腺內;或混合型,即幾種不同形態的腫塊,如片狀、結節狀、條索狀、顆粒狀散在於全乳。

乳痛

本病乳痛多不明顯,且與月經周期的關係也不密切,偶有多種表現的疼痛如隱痛、刺痛、胸背痛和上肢痛。有的患者在愁悶、憂傷心情不暢,以及勞累、天氣不好時,腫塊變大、變硬、疼痛加重,月經來潮後或情緒好轉後腫塊變軟、變小。臨床經驗提示有此變化者多為良性。若腫塊增大迅速且質地堅硬者提示惡變可能。

乳頭溢液

5%~15%的患者可有乳頭溢液,多為自發性乳頭排液。常為草黃色漿液棕色漿液、漿液血性或血性溢液。如果溢液為漿液血性或血性時往往標誌着有乳管內乳頭狀瘤。 [3]

檢查

乳腺囊性增生病
原圖鏈接

實驗室檢查

(1)腫物細針吸取細胞學檢查乳腺囊性增生病腫物多呈兩側性多腫塊性,各腫塊病變的進展情況不一。採取多點細針吸取細胞學檢查常能全面反映各腫塊的病變情況或性質。特別疑為癌的病例,能提供早期診斷意見。有時最後確診還應取決於病理活檢。

(2)乳頭溢液細胞學檢查少數患者有乳頭溢液,肉眼所見多為漿液性、漿液血性血性。塗片鏡檢可見導管上皮泡沫細胞、紅細胞,少許炎症細胞及脂肪蛋白質等無形物。

其他輔助檢查

乳腺囊性增生病
原圖鏈接

(1)鉬靶X線攝影鉬靶X線片上顯示病變部位呈現棉花團或毛玻璃狀邊緣模糊不清的密度增高影或見條索狀結締組織穿越其間伴有囊性時,可見不規則增強陰影中有圓形透亮陰影。乳腺囊性增生病腫塊,需和乳腺癌的腫塊鑑別,前者無血運增加,皮膚增厚和毛刺等惡性徵象;若有鈣化也多散在,不像乳腺癌那樣密集。

(2)B超檢查B超診斷技術發展很快診斷率不斷提高。對本病檢查時常顯示增生部位呈不均勻低回聲區和無腫塊的回聲囊腫區。

(3)近紅外線乳腺掃描檢查本病在近紅外線乳腺掃描屏幕上顯示為散在點、片狀灰影或條索狀、雲霧狀灰影,血管增多、增粗,呈網狀、樹枝狀等改變基礎上常見蜂窩狀不均勻透光區。

(4)磁共振成像檢查(MRI)典型的MRI表現為乳腺導管擴張,形態不規則,邊界不清楚,擴張導管的信號強度在Tl加權像上低於正常腺體組織;病變局限於某一區也可瀰漫分布於整個區域或在整個乳腺。本病的MRI像特點通常為對稱性改變。 [4]

診斷

乳腺囊性增生病
原圖鏈接

根據病史臨床症狀體徵所見,一般能做出臨床診斷如有疑問時可行有關輔助檢查,協助診斷。 [5]

治療

激素治療

中藥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激素治療,通過激素水平的調整,達到治療的目的。常用的藥物有黃體酮,以增生腺體檢測雌激素受體陽性者口服他莫昔芬(三苯氧胺),激素療法不宜長期應用,以免造成月經失調等不良反應。

手術治療

乳腺囊性增生病4
原圖鏈接

患者經過藥物治療後療效不明顯,腫塊增多、增大質地堅實者;腫物針吸細胞學檢查見導管上皮細胞增生活躍,並有不典型增生者;年齡在40歲以上,有乳癌家族史者,宜選擇手術治療。

根據病變範圍大小,腫塊多少採用不同的手術方法。

(1)腫塊切除腫塊類或屬於癌高發家庭成員,腫塊直徑<3cm者,可行包括部分正常組織在內的腫塊切除。

(2)乳腺區段切除術病變僅限於某局部病理結果示有上皮細胞高度增生、間變,年齡在40歲以上者,可行乳腺區段切除。

(3)經皮下乳腺單純切除術有高度上皮細胞增生,且家族中有同類病史,尤其是一級親屬有乳腺癌者,年齡在45歲以上應行乳腺單純切除術。

(4)乳腺根治術35歲以下的不同類型的中等硬度的孤立腫塊,長期治療時好時壞,應行多點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陽性者應行乳腺根治術。陰性者可行腫塊切除送病理,根據病理結果追加手術範圍。 [6]

參考來源

  • 方志沂.   乳腺囊性增生病與乳腺癌. 《 VIP 》 , 2000  
  • 汪立今,陳劍秋.   乳腺囊性增生病與乳腺癌. 《 CNKI;WanFang 》 , 2007  
  • 傅西林.   乳腺囊性增生病的有關問題. 《 中國實用外科雜誌 》 , 1992  
  • 趙瑛,牛樹愷,郭振偉.   乳寧顆粒劑治療乳腺囊性增生病85例. 《 CNKI 》 , 2000  
  • 司海軍,劉磊.   針灸治療乳腺囊性增生症186例. 《 CNKI 》 , 2009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