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拉街滿族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拉街滿族鎮是一個民族鎮。原屬於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轄區,2000年4月1日正式劃歸吉林市龍潭區管轄。位于吉林市北部30公里,緊鄰第二松花江地形以平原為主,物產豐富,景色優美。總面積約190平方公里,下轄27個行政村,一個街道,轄區總人口7.1萬。除滿族外,鎮內還有回族朝鮮族漢族等多個民族,各民族和睦相處。烏拉是滿語,意思是「沿江的平原/城郭」[1]

歷史

烏拉街歷史悠久,早在明代,烏拉先人就在此建城。烏拉街還是滿族主要發源地之一,它曾是海西女真扈倫四部之一的烏拉部都城——烏拉城所在地。

明朝後期隨着建州女真的強大,建州女真首領努爾哈赤開始用武力統一女真各部。烏拉國主布占泰的侄女阿巴亥嫁努爾哈赤,生三子,阿濟格、多爾袞、多鐸。布占泰在烏拉城之戰中敗於努爾哈赤,烏拉國滅,烏拉地區也被建州女真所吞併。順治十四年(1657年),在此設置打牲烏拉總管衙門,專門負責皇家貢品的採購。康熙年間,新建城池,即烏拉新城。烏拉街被清王朝封為「本朝發祥之地」,先後有五位皇帝來此巡閱過。可見清廷對烏拉街的重視程度。傳說當時烏拉新城極為繁華,城內有八大寺,四大廟。經過歷代的滄桑變革後,這些古蹟已不復存在,如今只剩下清真寺和老爺廟還巍然聳立。

現代

如今的烏拉街依舊保留着許多具有滿族特色的風俗飲食,比如不吃狗肉,供奉榆樹(烏拉街南部有一顆三四百年的榆樹,名南單樹,已有三四百年的歷史。樹上常年掛滿紅布,樹下有香火供奉。其樹高大挺拔,形態優美)。特色食品有椴樹葉(一種用椴樹葉包裹着黏米麵、紅小豆餡的食品,蒸熟食用),火燒,水糰子,玉米碴條,煎粉,粘豆包,豬肉燉粉條,還有滿族火鍋等特色餐飲。當地出產的白小米是知名的特產品。

旅遊景點有後府,魁府,白花點將台(傳說是烏拉古國時白花公主點將的地方),還有新開發的自然景點霧凇島。

吉林市長途車站坐車大約50分鐘就可到,票價8元[2]

行政區劃

烏拉街鎮下轄以下地區:

烏拉街社區、烏拉街村、阿拉底村、舊街村、東窯村、公拉瑪村、弓通村、官通村、富爾村、萬家村、亞復村、二道村、學古村、張老村、牛家村、豐口村、前阿拉村、太平山村、大鄭村、高屯村、大常村、蘆家村、楊屯村、韓屯村、北蘭村、舊站村、汪屯村、查里村和三家子村。

視頻

烏拉街滿族鎮 相關視頻

吉林烏拉街滿族鎮
吉林市龍潭區烏拉街滿族中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