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豐花月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豐花月季( Rosa hybrida),又稱聚花月季,為現代月季種類之一。

耐寒、耐高溫、抗旱、抗澇、抗病,對環境的適應性極強。

廣泛用於城市環境綠化、布置園林花壇、高速公路等。

單株蓬莖70厘米左右,高度不超過60厘米,單株紮根深度1米以上,根系分布直徑1.5米左右,花色不受溫度高低影響,始終不變色。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豐花月季 拉丁學名 Rosa hybrida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薔薇亞綱 薔薇目 亞目 薔薇亞目 薔薇科
亞科 薔薇亞科 薔薇屬 豐花月季 分布區域 東北南部至華南、西南

形態特徵

豐花月季灌木高0.9-1.3米,小枝具鈎刺或無刺、無毛,羽狀複葉,小葉5-7片,寬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長2.3-6.0厘米,先端漸尖,基部近圓形或寬楔形。

尖鋸齒,無毛,葉柄及葉軸疏生皮刺及腺毛,托葉大部與葉柄連合,花單生或幾朵集生,呈傘房狀,花徑4~6厘米,花梗3-5厘米,常被腺毛 。

萼片卵形,花瓣有深紅、銀粉、淡粉、黑紅、橙黃等顏色 。

重瓣,花柱分離,子房被柔毛,薔薇果卵球形,徑1.0-1.2厘米,紅色,花期5月底一11月初,果期9-11月。

生長環境

喜光,喜溫暖濕潤氣候,喜肥土,稍偏酸性土壤中生長最佳,在塔城地區須灌水、重剪,並堆土、覆草保護越冬。

豐花月季花蕾多,生長季節陸續開花,炎熱夏季開花較少,秋涼後大量開花。

栽培技術

繁殖培育

一般都採用扦插繁殖,亦可分株、壓條繁殖。

豐花月季扦插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但以冬季或秋季的硬枝扦插為宜,冬季扦插一般在溫室或大棚內進行,若露地扦插要注意增加保濕保溫措施。

夏季的嫩枝扦插要注意水的管理和溫度的控制,否則不易生根。也可以播種繁殖,主要用於有性雜交育種。

都有可用嫁接繁殖,對於少數難以生根的名種,如黃色系列品種(金瑪莉等),最好採用嫁接繁殖,其砧木以日本無刺薔薇為宜。

生長管理

豐花月季是一種十分喜陽的植物,如果光照不足,是很難做到月月開花的,總的來說,只要抓住了以下幾個關鍵,就能使月季月月有花。

日照一定要長。種植月季的地方,一要既通風,又能獲得半天以上的日照。

這是它能開得花繁如錦的首要條件。[1]

要常修剪。日照條件雖好,但長期不修剪,月季也長不好。修剪的方法是:修去側枝、病枝和同心枝,這樣便會有更多的再生花芽。

如要花朵開得大、艷、花期長,就修去開過花的這根枝條的2/3或1/2,也可在花蕾多時摘去一部分 。

既可使營養集中,在植物表面噴施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艷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

換盆。豐花月季不必每年換、翻盆,如是小盆換大盆,一年四季都可行。

主要價值

豐花月季花在園林綠化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價值,月季在南北園林中,使用次數是最多的一種花卉。

月季花是春季主要的觀賞花卉,其花期長,觀賞價值高,價格低廉,受到各地園林的喜愛。

豐花月季,可栽植花壇、道路、公園、廠區等等,綠化效果好,觀賞期長。

視頻---豐花月季- 葵


參考來源

  1. 豐花月季品種及圖片,月季交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