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樞免疫器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樞免疫器官

中樞免疫器官又稱一級免疫器官,主要包括骨髓和胸腺。是免疫細胞發生、發育、分化與成熟的場所;同時對外周免疫器官的發育亦起主導作用。

目錄

組成

骨髓

胸腺

組成

中樞免疫器官包括骨髓、胸腺

骨髓[1]

重要的造血及免疫器官。血液的所有細胞成分都來源於造血幹細胞,其中髓系細胞(紅細胞系、粒細胞系、單核細胞系與巨核細胞-血小板系)是完全在骨髓內分化生成的;淋巴系細胞(T細胞與B細胞)的發育前期是在骨髓內完成;另外B細胞分化為漿細胞後,也回到骨髓,並在這裡大量產生抗體。

骨髓是造血器官,也是各種免疫細胞的發源地,具有分泌造血細胞及生長和分化調節的作用。骨髓中各階段細胞不斷在完成更新、增殖、分化和成熟等發育過程。其原始階段細胞為多能幹細胞(stem cell),可以形成紅細胞、粒細胞、巨噬細胞等,以及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這些過程需要不同類型的細胞因子(cytokine)的調節。如白細胞介素、巨噬細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等。原始粒細胞分化成熟的過程中,白細胞介素起着重要作用。當骨髓功能缺陷時,可導致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均缺陷,如因化療或放療引起的功能異常時,需根據情況,使免疫功能重建。

胸腺

正常胸腺的結構,是發生最早的免疫器官。新生期胸腺約重15~20g,至青春期可達30~40g。胸腺有結締組織包被;胸腺由外層皮質、內層髓質組成;表面的被膜結締組織伸入胸腺成為胸腺隔,形成許多不完全分隔的小葉;外層皮質主要由淋巴細胞(胸腺細胞)和上皮網狀細胞密集構成。

胸腺對機體免疫功能的建立,以及喪失免疫功能的重建均具有很重要作用,也是T淋巴細胞分化成熟的場所。骨髓產生的部分淋巴細胞在胸腺中繼續發育成熟為T細胞,能分泌胸腺素,在促進T細胞分化和成熟過程中,選擇性發揮免疫調節作用。T輔助細胞(TH)和T抑制細胞(TS)均在胸腺中形成。胸腺也是機體維持免疫自穩的器官。

參考資料

  1. 中樞免疫器官,搜狗, 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