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村是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村是公 (なかむら よしこと、通稱: なかむら ぜこう;1867年12月20日-1927年3月1日)日本廣島縣人。本姓柴野,臺灣總督府覆審法院長鈴木宗言之弟。 1893 年東京帝國大學法科畢業後入大藏省。 1896 年自秋田縣收稅長轉任臺灣總督府事務官,歴任臨時臺灣土地調査局次長、局長,專寶、總務、財務等局長,主導臺灣土地調査事宜。在仕途上一路追隨後藤新平[1]

與作家夏目漱石友好。官僚出身的他,性格豪放磊落。有一個暱稱是「獨眼龍」。

「滿鐵」與夏目漱石的《滿韓處處》

「南滿州鐵道株式會社」,即「滿鐵」,8月以保護滿鐵線路為名成立關東都督府。1月「滿鐵」正式成立。這條鐵路是維繫「滿洲」和日本本土的重要交通樞紐,是日本搜刮中國資源 並進一步侵略中國的要道,甚而被譽為「大日本帝國的生命」。而且1906年3月設立的滿鐵調查部也是日本侵華的「情報線」 機關。1907年3月滿鐵首任總裁後藤新平曾聘請京都帝國大學教授岡松參太郎主持滿鐵調查部的工作,這個部的使命就是把殖民統治擴展到整個東北、內蒙、甚至全中國。具體任務是調查、搜集滿蒙地區的各種情報,為日本的侵華政策提供「科學的基礎」。所以,「滿鐵」決不是一個簡單的鐵路公司。

1908年後藤新平出任第二屆桂太郎內閣遞信大臣後,辭去滿鐵總裁職務,將滿鐵的監督權轉到遞信大臣名下,並將中村是公由副總裁提拔為總裁,以使自己的經營思想和大政方針得以延續[2]

邀請漱石前往「滿洲」訪問的中村是公是繼後藤新平的第二任滿鐵總裁,他和漱石是自第一高等學校時的舊友。《滿韓處處》 開頭部分提道:「我問:『南滿鐵道公司究竟幹什麼?』聽到 這樣的問話,滿鐵總裁也目瞪口杲了一會,說道:你也真夠傻的了。因為被是公說成是傻瓜也沒什麼可怕的,所以我也沒說話。於是是公一邊笑一邊說,怎麼樣,下次我帶你一起去吧。當時滿鐵正著力於向國內外進行自我宣傳,而且其宣傳活動從創立之初就很活躍,遠遠超過其他日本國內企業。中村是公招待漱石去滿洲,固然是出於舊日友情,除此之外恐怕也有希望身為著名作家的老友為自己宣傳一下的目的。同時,就像中村自己說的: 「你最好來看看在海外的日本人都在幹什。」[3]

由於胃病發作,漱石沒有和中村是公一起啟程,而是9月2日出發,6日到達人連,先後去了旅順、熊岳城、營、湯崗 子、奉天、撫順、哈爾濱、長春、丹東,後經過平壤、漢城、釜山,於川月14日坐船回到馬關。《滿韓處處》就是根據這個多月的旅程而寫的遊記。

當中村是公任滿離職時,滿鐵已粗具規模,不僅支付了總數達 3 500 余萬日元的社債利息,還獲取了 1 200 余萬日元的利潤。因此.日本政府確認它"在營業方面經濟的基礎已經確立"[4]

參考資料=

  1. 許雪姬. 台灣歷史辭典.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006. 
  2. 大連近百年史人物. 遼寧人民出版社. 1999. ISBN 978-7-205-04597-5. 
  3. 張小玲. 從現代到後現代的自我追尋: 夏目漱石與村上春樹的比較研究. 獨立作家-秀威出版. 1 December 2014: 116–. ISBN 978-986-326-301-2. 
  4. 蘇崇民. 滿鐵史. 中華書局. 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