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蘇里南關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蘇里南總統鮑特瑟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社 的圖片

中國-蘇里南關係,是指歷史上的中國蘇里南(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里南共和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蘇里南在1976年5月28日建立外交關係,兩國目前在經貿和文化上皆有交流;蘇里南還是南美洲首個把農曆新年訂為法定節假日的國家[1]

歷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

清朝末年,美國禁止華人到當地工作,澳大利亞亦有意禁止華人登岸;但是,當時統治蘇里南的荷蘭官員卻來到中國,請求清廷允許華工到蘇門答臘和蘇里南工作,清朝大臣李鴻章和張蔭桓均表贊同。於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在香港和爪哇招募勞動力,這些被運到蘇里南的華工大多無意延長合同,一般會在合同期滿後回國或轉到外國;1858年至1870年間,阿姆斯特丹移民公司亦在香港招募了2,000名華工,他們在合同期滿後大多沒有回國,而是留在蘇里南工作或營商。1867年,有人在蘇里南發現金礦,引來不少華人到當地淘金。

有歐洲報章報導蘇里南華工遭到虐待;1869年,多個機構就華工在蘇里南、古巴和秘魯的受虐情況上書英國首相,呼籲英國拯救這些華工。另一邊廂,中國駐外的使領館亦多次報告蘇利南華工疑受虐待,總理衙門便派人到當地調查;張樹椿就此事提交報告,聲稱蘇里南華人勉強能夠維生,並沒有受到虐待。最後,英國與荷蘭就此問題進行談判,荷蘭方面改從印度輸入勞動力到蘇里南,暫停招募和聘用契約華工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

雖然蘇里南在1667年成為荷蘭的殖民地,但當地在1954年開始享有內部自治。1967年,多名蘇里南華人籌劃成立蘇里南民族黨華人支部,他們在蘇里南國內大力宣傳,最終有超過200個蘇里南華人加入支部;但是,參與籌劃成立民族黨華人支部的房官來被指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曾被有關部門發出傳票,又遭到時任蘇里南民族黨主席和蘇里南總理的約翰·阿道夫·彭格爾下令調查,房官來只好退出。翌年,蘇里南自治當局決定向申請入境當地的中國人批出兩年居留證,而非過往的永久居留;民族黨華人支部向彭格爾提出投訴,彭格爾便決定一律向中國人批出永久居留入境證。彭格爾生前與一名蘇里南華人交情深厚,他在臨終時表示希望由民族黨華人支部負責殯葬事宜。

蘇里南在1975年11月25日獨立為國[2];及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祝賀並承認該國獨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又派遣駐圭亞那大使出席蘇里南獨立慶典。翌年,時任蘇里南總理的亨克·阿龍出發參加聯合國的年會,蘇里南民族黨華人支部的領導人請他與中國駐聯合國大使黃華會晤,請求中華人民共和國向蘇里南提供援助。同年5月28日,蘇里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2006年,據報有中華民國外交部的人員順利入境蘇里南,並與該國部分政客進行秘密接觸。2007年,中華民國通過「蘇里南台灣友誼基金會」進行慈善活動,又提出以1.5億美元的援助換取與蘇里南建交;當地有官員認為應嚴肅看待中華民國認真進行的方案,亦有官員認為既然島國聖盧西亞也同意接受中華民國的方案,那蘇里南也應理性看待有關議題。2009年,維基解密聲稱中華人民共和國向蘇里南聯合政府的一些政黨提供捐款,條件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這個消息引起蘇里南傳媒的議論。

視頻

中國-蘇里南關係 相關視頻

蘇里南是哪個國家?有什麼景點?
蘇里南是哪個國家?有什麼景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