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航空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航空博物館[1]是中國第一座對外開放的大型航空博物館,該館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區大湯山腳下。經過多年封山育林,天然植被茂密。在72萬平方米的館區內,綠化覆蓋面積達45萬平方米。

中國航空博物館是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首批全國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是世界排名前五位、亞洲第一的集知識型、教育型、科技型、研究型、園林型、旅遊型為一體的大型航空專業博物館

歷史沿革

中國航空博物館自1986年10月開始籌建,1989年11月11日正式對外開。

2007年8月20日,中國航空博物館經全國旅遊景區質量等級評定委員會評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2008年5月,國家文物局授予中國航空博物館為國家一級博物館

2009年5月25日,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與中國空軍簽署了共建中國航空博物館協議書。對博物館進行擴建,在擴建完成後又收集各種現有航空裝備樣機約800餘架,如中航工業自主研製的梟龍戰鬥機等。同時建設的永久性雕塑群景觀通過「利劍」主雕塑、英雄大道和英雄紀念牆三部分組合,展現中國航空和空軍從歷史走向未來的光輝歷程。

自1986年到2010年的發展歷程,大致可分為4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籌建階段,利用洞庫成立了「空軍武器裝備陳列館」,遠赴中國各地採集、搶救中外名機100餘架,航空文物4000餘件。第二個階段為基礎建設階段,重新擴充、規劃了室外展區,先後開展了「全軍訓練模擬器材成果展」、「空軍科技練兵展示」等。第三個階段為初步發展階段,從文物陳列向綜合展覽展示轉變,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先後承辦「航空百年回顧展」、「紀念抗戰勝利60周年展」等活動。第四個階段為快速發展階段,為順應新時期對博物館功能的新要求,進行了深入挖掘藏品資源,研究拓展科教功能,開發高科技展覽展示形式,並逐步發展成為首批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愛國主義、國防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

2017年4月24日,「長征二號F火箭」殘骸入館收藏。同時,由航天博物館與航天城太空郵局共同舉行「天空郵筒入駐博物館」啟動揭幕儀式。

舉辦活動

中國航空博物館還經常舉辦大型展覽和活動,例如:女飛行員風采展、二戰空戰展、航空節、超輕型飛機表演、航模比賽等等。其中,為紀念航空百年舉辦了「航空百年回顧展」及「中國空軍裝備發展歷程回顧展」等活動,可激發人們對航空的熱情,豐富人們的航空知識。中國航空博物館內收藏有中外文圖書資料數萬冊,航空科技、歷史研討會常常在這裡召開。每年都舉辦夏令營和冬令營,讓青少年既能接受到軍事訓練,又能學習到航空科普知識

旅遊信息

交通指南

市內交通:乘坐地鐵昌平線,沙河站下車,轉乘945路公交,或者地鐵5號線終點轉公交643路。

自駕交通:從京藏高速(原八達嶺高速)路第22出口,即小湯山出口右轉向東9公里處路北。

開放時間

每天上午08:30至下午05:30(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

門票價格

入園免費,綜合展館:20.00元,洞庫展廳:20.00元

參考來源

  1. 中國航空博物館,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