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地理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地理學會(The Geographical Society of China , 縮寫:GSC)是由全國廣大地理工作者自願組成、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依法登記註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1]的全國性、公益性、學術性的社會團體,是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發展地理科學事業的重要社會力量。學會掛靠在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機簡介

中國地理學會是我國成立最早的學術團體之一,她的前身是1909年在天津成立的中國地學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中國地學會與1934年在南京成立的中國地理學會合併,組成現在的中國地理學會。1953年在北京召開合併後的第一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第一屆理事會,竺可楨任理事長。當時全國會員500多人。合併後的中國地理學會發展迅速,上世紀50年代在各省區陸續成立地理學會或分會,60年代以後各專門委員會也陸續成立。1956年8月、1963年11月分別選舉產生第二、三屆理事會,竺可楨連任理事長;1979年12月、1985年5月分別選舉產生第四、五屆理事會,黃秉維連任理事長;1991年6月選舉產生第六屆理事會,吳傳鈞、陳述彭、張蘭生、施雅風任理事長;1995年12月選舉產生第七屆理事會,吳傳鈞任理事長;1999年11月、2004年5月分別選舉生第八、九屆理事會,陸大道連任理事長;2010年5月產選舉產生第十屆理事會,劉燕華任理事長;2014年12月選舉產生第十一屆理事會,傅伯傑任理事長;2018年12月選舉產生第十二屆理事會,陳發虎任理事長。

註冊會員

目前,學會擁有個人註冊會員近15000人,聯繫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地理學會(不含台、港、澳)。學會下設24個專業委員會、10個分會、9個工作委員會、9個研究(工作)組以及7個區域代表處。主辦或聯合主辦有《地理學報》、《地理學報》(英文版)、《地理研究》、《地理科學》、《中國地理科學》(英文版)、《地理科學進展》、《冰川凍土》、《中國沙漠》、《遙感學報》、《山地學報》、《乾旱區地理》、《地球信息科學學報》、《全球變化數據學報》(中英文版)、《經濟地理》、《人文地理》、《世界地理研究》、《寒區旱區科學》(英文版)、《歷史地理研究》和《中國國家地理》等19種科技刊物。學會加入和發起創建的國際科技組織有:國際地理聯合會(IGU)、國際凍土協會(IPA)和國際地貌學家協會(IAG)、亞洲地理學會(2018,籌)。另外,還與美國(AAG)、英國(RGS)、俄羅斯(RGO)、日本(AJG)、法國(GS)、韓國(KGS)、印度(NGAI)、哈薩克斯坦(QAZAQ)等國家地理學會建立了學術互訪等交流與合作機制。

各項活動

學會每年舉辦「中國地理學大會」「中國地理編輯出版年會」「中國人文地理學術年會」「地理學[2]與中國全球戰略高層論壇」「中日韓地理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地球小博士〉全國地理科普知識大賽」和「全國中學生地理奧林匹克競賽」等各類學術、科普、培訓活動80多項;同時,學會每年開展會員表彰和人才舉薦等活動10多項,包括「中國地理科學成就獎」「全國優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全國青年地理科技獎」「全國優秀中學地理教育工作者」等。另外,學會還組織建設了「林超地理博物館」(網絡版)和「傲世彩虹」網站等地理科普平台和國際交流平台。

2016年,學會在北京成功舉辦了第33屆國際地理大會及第13屆國際地理奧林匹克競賽,來自10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5000人參加了兩項活動。2015年,學會發起創辦了「亞洲地理大會」,2018年在廣州舉辦了「第四屆亞洲地理大會」。2006年,學會發起創辦了「中日韓地理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成功舉辦了14屆會議。

一百多年來,學會以服務國家建設和促進學科發展為中心,開展了大量的學術交流與科普工作,在組織建設、表彰獎勵、人才評價與舉薦、教育培訓等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業績。近年來,學會還組織了地理學相關的國家重大戰略問題的研討,開展科技諮詢和技術服務工作,組織科技項目論證、科技成果評價等工作,還積極承接政府轉移職能等工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