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歷史上三大有名的鬥富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上鬥富事件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中國歷史上三大有名的鬥富事件中國歷史上富人炫富、鬥富不外乎有三個原因:一個就是赤裸裸炫耀錢多;二是想藉助其提高社會影響力;三是期望以此獲得政治資本,朝中「有人」好辦事。本文為你盤點中中國歷史上三大有名的鬥富事件。[1]

一、石崇與當時的貴戚王愷、羊琇競相鬥富

石崇(公元二四九年-三百年),西晉豪紳,其財富積累與絲綢之路上的東西往來富商有關,其在出任南中郎將、荊州刺史時,據記載「劫遠使商客,致富不貲」。

在獲得大量不義之財後,石崇為了顯示自己的財富,提高影響力和社會地位,大肆鬥富。他鬥富的對象就是晉武帝的舅舅王愷、羊琇。這兩個人憑藉着特殊的社會地位也是富甲天下。三人鬥富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古時糖也是個奢侈品,王凱就命家人用糖水刷鍋,石崇更過分,直接用石蠟當柴燒。王愷用紅石脂抹牆,石崇就用香料和泥;王愷用紫色的絲綢做了40里地的步障,石崇就用更貴重的錦帛鋪設了50里地的步障。

王愷身為皇帝的舅舅,如果在鬥富中輸了,皇室也沒有面子,晉武帝助紂為虐,竟然荒將皇宮珍藏的一株2尺多高的珊瑚樹拿給了王愷,讓他去羞辱石崇。

王愷趾高氣昂地到了石崇家裡,將珊瑚樹展示給石崇看,不成想石崇拿起手中的鐵如意將珊瑚樹打了個稀巴爛。王凱子是惱羞成怒,這可是皇帝的東西,石崇卻很淡定,說我賠你個更大的:說話間讓手下抬來了個比這個更大更漂亮的進來,王愷是落荒而逃。

二、沈萬三兒媳與公公鬥富

明太祖朱元璋時的沈萬三有多富,可從下面的事件中一窺究竟。明太祖朱元璋要修築南京明城牆,這沈萬三想要討個頭彩,讓政府記得自己的好,主動向明太祖朱元璋請求說要承擔洪武門到水西門城牆的修築任務。

當時的南京明城牆規劃總計3萬7千104米,沈萬三承擔的修築量約占總長度的1/3,這沈萬三究竟有多少財富,從他獨力修築明城牆中自是可見一斑。

在現在的南京水西門外,有一座橋,名賽公橋,據說是沈萬三的兒媳婦修建。據記載,沈萬三特別中意造橋,在接連造了幾座橋後,甚是得意,在家中炫耀自己如何富有。誰知道他的兒媳卻不以為然,但也不好明說,便用私房錢僱人偷偷建了一座橋,建好後該橋設計精良、巧奪天工,比起自己公公沈萬三有過之而無不及,人們便稱其為「賽公橋」——兒沈家兒媳婦尚且如此,由此可見沈萬三家族財富之殷厚。

三、隋煬帝與番夷鬥富

「隋煬帝炫富諸藩」在《資治通鑑》中有詳細記載,據載隋煬帝時,諸番羨慕其文治武功,紛紛前來朝賀、臣服,煬帝為了顯示中原富庶、無所不有,以威服番夷。

諸番首領與隋煬帝看過戲曲後,諸蕃首領說想去市場看一看,隋煬帝欣然應允。

原來隋煬帝早已布置好了一切。他讓人把沿街店鋪統統裝飾一新,在店內對舉了大量的珍奇異物,當時街上走動的人這都是綾羅綢緞,甚至街上賣菜的大媽都用了龍鬚編制的蓆子鋪在了地上。

飯館老闆還要千方百計將番夷首領帶進店內,讓他們隨便吃喝,然後還不要錢,告訴人家中國富饒,吃飯統統不需要花錢。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是路兩邊的景觀樹上,用名貴的絲綢鋪掛了幾十里,人尚且衣不蔽體,樹都絲綢纏身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