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藏有歷史上各個時期的錢幣。我們沒有那些寶貝,所以我們着重展示硬幣製作的工藝,以及解放後、特別是改革開放後製作的各種紀念幣,重點展示工藝流程,目的是為了破除長久以來造幣業給人留下的神秘印象。歷史上,東方國家一般採用澆鑄方法來製作硬幣,稱東方貨幣;西方國家多採用打制的方法生產硬幣[1],稱西方貨幣。目前的機器印製硬幣是沿襲了西方打制工藝的原理,但在博物館還可以看到古代各種澆鑄模具。

建築布局

造幣博物館將分成4個主題館:造幣史館、造幣工藝館、模具館以及新中國硬幣館。

重要活動

為紀念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正式開館,該館發行了一套紀念銅章。

該紀念章由上海造幣廠鑄造,高級工藝美術師方茂森和青年工藝美術師趙檣、徐雲飛設計並雕刻,黃銅材質,直徑80,限鑄2000套。

其正面以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建築表現,以攝影的仰視角度表現出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造型嚴謹。作者在刻畫其整體設計上,以動與靜,寫實與誇張的對比手法表現。

正面中間門縫飄出一張迎接新世紀紀念鈔在設計中以動靜對比的手法表現。背面以一張革命根據地紙鈔及數枚硬幣飄向館內,以及其誇張的藝術張力表現出歷史不再重現。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以真實歷史原貌形象給人以一種震撼和凝重的感覺,這也是再現在人們眼前的是歷史留下的痕跡。

工藝上採用以凹凸浮雕[2]相結合的鑄行工藝,該章的設計和工藝上都突破了一般錢幣上很少同時運用凹凸手法。把凹凸技法的恰當結合運用,也使畫面能更好地表現出了其錢幣虛實對比的質感,古典的風格,厚重的石質感,其線條的清晰明快,更豐富了該章的雕塑質感的韻味,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紀念銅章在局部設計上創意新穎,以三張迎接新世紀紀念鈔和反面的三張革命根據地紙鈔以重疊連接的形式設計表現,這是錢幣設計中貫通創意的一種絕妙新思路,更是引發大家在欣賞時會發出異口同聲的讚嘆。通過正反圖案以西方古典的建築與我國古建築中厚重的大門的對比,更體映現其印鈔造幣歷史的面貌特色。

視頻

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 相關視頻

探訪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十)壓印機
探訪中國印鈔造幣博物館(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