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1945年8月21-23日,侵華日軍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奉岡村寧次之命,飛抵芷江請降之地點。標誌着中國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陣營的偉大勝利,宣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讓人們永遠記住這一時刻!2008年國家文物局在全國開展了博物館評估定級工作,在國家文物局公布的"國家二級博物館名單"上地處湘西邊陲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榮登榜上,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AAAA級旅遊景點[1]

館舍介紹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是中國人民接受侵華日軍投降舊址。1945年8月21-23日,侵華日軍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奉岡村寧次之命,飛抵芷江請降。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主持受降事宜。21日下午3點30分至5點,舉世矚目的受降儀式在芷江機場南端七里橋進行。與會者有國民黨高級將領和高級幕僚百餘人,美軍駐中國戰區參謀長柏德諾也作為受降代表參加了會議。為紀念芷江受降,標誌中國人民自1840年以來反對帝國主義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徹底勝利,執政當局撥款9.4億元,似建占地90畝的"受降公園"。終因撥款不知下落,僅建"受降紀念坊"一座,留作紀念。1985年,中共湖南省委決定,在長沙和芷江舉行抗日戰爭勝利40周年紀念大會。中共芷江縣委撥地8200平方米,組建"受降紀念館"。9月3日開館,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劉夫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壽良在紀念大會為紀念館剪彩,原在湘西抗戰的國民黨第十八軍軍長楊伯濤先生也參加了剪彩儀式。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現為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日前,在國家文物局公布的「國家二級博物館名單」上,地處湘西邊陲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榮登榜上,標誌着這個縣級紀念館已經得到國家文物部門的認可,躋身國家級館。

2008年,國家文物局在全國開展了博物館評估定級工作,根據管理機構、藏品保護和科學研究、陳列和社會服務三大項進行評分,將博物館從高到低依次劃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凡正式登記、註冊、接受年檢的,具有文物、標本的收藏保管、科學研究、陳列展覽功能,並於2005年前建成開放的各類博物館,均可申請參加評估。國家二級博物館是在2008年79家「國家一級博物館」認定後的基礎上經過一年的考評之後再行公示的,此次公示的171家國家二級博物館是根據《全國博物館評估辦法(試行)》的規定,經過博物館自評申報,省級文物行政部門評估,全國博物館評估委員會核審備案,國家文物局研究決定的。

歷史沿革

2008年國家文物局在全國開展了博物館評估定級工作,在國家文物局公布的"國家二級博物館名單"上地處湘西邊陲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榮登榜上,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AAAA級旅遊景點。

展館設置

受降紀念館主要建築有受降紀念坊、受降會場。受降坊通高8.5米、寬10.46米、厚1.15米,青磚水泥衣,上端形如"山"字,四柱三拱,嵌沅州紫袍玉帶石。鐫蔣中正李宗仁、何應欽等國民黨軍政要人的題詞;受降會場又做展廳,為40年代典型兵營式建築,純木結構,抬梁木架,魚鱗板壁,四面斜坡頂,蓋小青瓦,面積338平方米。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是依託抗日戰爭勝利芷江總受降修建的「中國凱旋門——受降紀念坊」而建,建成於1995年。採用聲光電高科技手法陳列展出國家一級文物29件,二級文物30件,三級文物89件,重要文獻資料[2]1000餘件。是全國唯一一家全面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專題性紀念館,三個展室常年設有「芷江——中國戰區總受降地」、「芷江受降」、「和平萬歲」 展覽,被譽為中國「抗戰勝利受降博覽窗」。

視頻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 相關視頻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
浴火涅槃——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