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原圖鏈接來自 新華網 的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應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和最高立法機關,本屆任期五年,從2018年開始,預計至2023年結束。

資格確認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確認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會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公告,公布代表名單。

根據選舉法等法律的規定,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主持下,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1月,全國35個選舉單位共選舉產生了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1]

選舉結果表明,選出的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的代表,一線工人農民代表、婦女代表比例有所上升,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比例有所下降。據統計,在選出的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438名,占代表總數的14.70%,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歸僑代表39名;連任代表769名,占代表總數的25.81%。與十二屆相比,婦女代表742名,占代表總數的24.90%,提高了1.5個百分點;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68名(其中有45名農民工代表),占代表總數的15.70%,提高了2.28個百分點;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3名,占代表總數的20.57%,提高了0.15個百分點;黨政領導幹部代表1011名,占代表總數的33.93%,降低了0.95個百分點。

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是這次選舉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委託,赴香港、澳門分別主持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香港選出代表36名,澳門選出代表12名。台灣省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由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台灣省籍同胞組成的協商選舉會議選舉產生。會議於2018年1月在北京舉行,採用差額選舉和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產生了13名代表。

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

決定召開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於2018年3月5日在北京召開[2]

會議議程

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的議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等。

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13日表決通過了大會關於設立十三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決定設立10個專門委員會。

這10個專門委員會是:民族委員會、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華僑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各專門委員會由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若干人、委員若干人組成。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規定,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議監察法草案,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需要在大會期間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審查中央和地方預算。為此,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13日分別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財政經濟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

按照大會日程,3月19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七次全體會議上還將分別表決十三屆全國人大民族委員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外事委員會、華僑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草案。

發行郵票

2018年3月2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眉山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員展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紀念郵票。中國郵政定於2018年3月5日發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紀念郵票一套1枚。全套郵票面值為1.20元。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相關視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京開幕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京開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