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位於遼寧省瀋陽市和平區皇寺路福安巷3號,占地2500平方米,展覽面積740平方米。中共滿洲省委是中國共產黨1927年10月至1936年1月在東北地區的領導機構。舊址紀念館於1985年對外開放,2003年進行了大規模改擴建。該館主要展覽內容有中共滿洲省委歷史陳列、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復原陳列、劉少奇舊居復原陳列、中共瀋陽地方史陳列。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為一棟面闊六間進深一間的硬山式青磚瓦房,其東側四間就是1927年至1929年間的中共滿洲省委機關所在地。

建設歷史

中共滿洲省委是中國共產黨於1927年10月至1936年1月在東北地區設立的領導機構。在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偉大鬥爭中,以陳為人、陳潭秋等為書記的中共滿洲省委組織領導的東北地區一次又一次的工人運動、農民運動、學生運動、士兵運動,發展和壯大了黨組織。尤其是在「九一八[1]」戰爭爆發後,中共滿洲省委在黨的領導下,高舉抗日旗幟,勇敢地、卓有成效地組織和領導了東北地區的也是全國的抗日戰爭,不僅為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解放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而且在世界反法西斯鬥爭史上寫下了光輝燦爛的篇章!

主要展覽

該館主要展覽內容有中共滿洲省委歷史陳列、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復原陳列、中共瀋陽地方史陳列。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為一棟面闊六間進深一間的硬山式青磚瓦房,其東側四間就是1927年至1929年間的中共滿洲省委機關所在地。

劉少奇舊居原址位於瀋陽市瀋河區惠工街四段宏業南里2號,是一棟硬山式青磚灰瓦民宅,坐北朝南,有正房六間,其中東部兩間是劉少奇同志秘密居址[2]

1929年7月到1930年3月,劉少奇同志擔任第五屆中共滿洲省委書記時在此秘密居住。1992年瀋陽市政府決定將其按原貌易地重建於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的北側,即皇寺路福安巷2號。

視頻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 相關視頻

瀋陽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
瀋陽最火紅色打卡地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