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共北方局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共北方局舊址(教育基地)原圖鏈接來自 好幹部在線 的圖片

中共北方局舊址,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坐落於天津市和平區黑龍江路隆泰里19號。是一樓一底的普通樓房。這裡曾是中共主要領導人劉少奇來津工作和居住過的地方。1935年瓦窯堡會議後,中共中央委派劉少奇到天津主持北方局工作。當時,劉少奇以南開大學「周教授」的身份為掩護在此工作[1],成功地領導了北方局和天津的抗日救亡運動,發展了黨組織,壯大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並在此寫出了許多指導黨的工作和白區鬥爭的文章和著作。

中共中央北方局舊址紀念館

中共中央北方局舊址紀念館,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

1936年春為了貫徹黨中央瓦窯堡會議[2]精神,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徹底轉變白區工作路線,4月初,劉少奇同志受黨中央的委託來津擔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並在法租界石教士路(今黑龍江路隆泰里19號)建立了北方局機關,領導華北地區的抗日運動。在劉少奇的主持下,重新組建了北方局(原北方局與河北省委是一套班子)。 彭真任組織部長,陳伯達任宣傳部長。劉少奇根據中央精神和北方各省的具體情況,批判和糾正了「左」傾路線的錯誤,從理論上、政策上、工作方式上對北方黨給予具體指導。

1936年5月28日,在少奇同志領導下,天津數千名學生組織了聲勢浩大的反日大示威,有力地打擊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氣焰,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到1936年底,全市黨員由原來的幾十人發展到四百多人,使天津的抗日救亡運動廣泛深入地開展起來。

隆泰里19號坐落在隆泰里西側兩條胡同之間臨街處的一幢二層樓房,樓下前後門相通。當年,樓下是惠興德裁縫店,二樓臨街有三個窗戶,左邊第一個窗戶的房間,就是劉少奇居住的地方,他以教書先生因病休養的名義住在這裡。屋內有一張木板床、一個小方桌、兩把 藤椅、四把木椅和一個煤球爐,後來為適合居室主人的身份,又添了一個大衣櫃。現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視頻

中共北方局舊址 相關視頻

紅色文化育人基地邀你走進中共中央北方局舊址
紅色京津冀 中共中央北方局舊址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