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忍辱偷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66 忍辱偷生,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魯成公


晉景公打敗了齊國,滅了趙家,寵用屠岸賈和郤錡[郤克的兒子]、郤犨[郤克的叔伯兄弟]、郤至,兩隻眼睛由腦門子上挪到腦瓜頂上去了。有一天,他聽說魯國跟楚國開了一個會議,他就嚷嚷出去要打魯國。公元前589年,楚國派公子嬰齊為大將進攻衛國,順便打到了魯國。出兵的理由是說衛國和魯國不該幫着晉國攻打楚國的盟國齊國。魯成公[魯宣公的兒子]連忙派人向楚國求和,還送去了一百名木工,一百名縫工,一百名織工作為禮物。楚國的公子嬰齊收了這三百名有技能的奴隸,答應魯國講了和。晉景公因此嚷嚷出去要打魯國,嚇得魯成公親自上晉國去賠不是。以後屢次三番地親自到晉國去聘問。最後一次,晉國把他扣起來。後來晉景公死了,他們不但沒把魯成公放回去,還逼着他去送殯。按照那時候的規矩,諸侯對諸侯不應當送殯。現在晉國叫魯侯送殯,這分明不拿他當諸侯看待了。給人家扣起來的魯成公又不敢不去,只好忍氣吞聲乖乖地聽人家擺布。這種事擱在魯國的歷史上自然是個恥辱。可是魯國的恥辱,還不止這一件吶。


晉景公死了之後,他的兒子即位,就是晉厲公魯成公低聲下氣地向晉厲公懇求,情願永遠歸附他,年年進貢,聽他的指使。晉厲公這才把魯成公放了。當時就派郤犨上魯國去訂盟約。郤犨早就聽說魯侯有個挺漂亮的叔伯妹妹。這回他到了魯國,就先向魯國的大夫公孫嬰齊求婚,因為那個美人兒也就是公孫嬰齊的叔伯妹妹。郤犨拿這件事作為訂盟約的先決條件。公孫嬰齊說:「她早就出嫁了,她是大夫施孝叔的太太呀。」郤犨說:「管她出嫁沒出嫁!你叫那姓施的另外娶個媳婦兒不就得了嗎?」公孫嬰齊說:「不過……她總是出了嫁的媳婦兒了,不大方便吧。」郤犨可火兒了,罵着說:「哼,不大方便!你們的國君押在晉國,方便不方便?我左三右四地替他求情,才把他放回來,方便嗎?我安安定定地在家裡,為了你們的事兒跑來跑去,方便嗎?我為了你們的國家,才上這兒來,你們連個女人都捨不得給。你不答應,我只好就回去!」公孫嬰齊千不是萬不是地陪着笑臉,說:「您別生氣,讓我們商量商量。」郤犨說:「你們商量去吧。明天我聽回話。」


公孫嬰齊愁眉不展地把郤犨的要求一五一十地告訴了魯成公。魯成公召集了幾個親族裡重要的人和施孝叔夫婦,大傢伙兒商量個辦法。施孝叔氣得說不出話來。他的妻子情願尋死,決不離開丈夫。魯成公知道晉國的厲害,一個勁兒地勸施太太嫁給郤犨。他說:「晉是大國,晉侯又是諸侯的盟主,咱們哪兒能得罪他吶?再說晉國的大權都在郤錡、郤犨、郤至三個人的手裡,晉國人把他們叫『三郤』。你要是嫁給了郤家,除了你自己能夠享福以外,就是咱們魯國也可以沾點光。」公孫嬰齊接着說:「說得是啊!這『三郤』連晉侯還怕他們三分吶!妹妹應當從大處着想,為了魯國的安全,就是把自個兒的命舍了也得去,再說他又愛上了你。你去了管保受他們的尊重。」施太太說:「這種丟人現眼的事還能受人家的尊重嗎?」魯成公說:「話不能這麼說。你要知道,魯國的存亡全在你手裡。要是你能捨去你自己的恩愛,魯國可就保住了;要是你不樂意幫忙,咱們眼看就得亡國。」別的人都為了怕得罪郤犨,大伙兒的命保不住,全都勸她,說:「為了求和,你就全都撇了吧!」施太太哭着說:「你們全都叫我去嗎?」大伙兒都說:「誰說不是吶?實在沒有別的法子啊。」她對施孝叔說:「你吶?你就不能保護自己的媳婦兒嗎?」施孝叔說:「我……我又有什麼法子吶?我……我情願死!我自己本來就難受的了,你別再怪我了。」接着,他又說:「咱們還是躲到楚國去吧!」魯成公、公孫嬰齊一聽他提起「楚國」,就好像犯了什麼忌諱似的,一齊罵着,說:「你好大的膽子,還敢提起那個國家!你要是再提它,先把你砍了!」施太太說:「好吧,你們就先把我殺了,再殺他吧!」大伙兒一見她生了氣,又苦苦地央告她。她一瞧他們一會兒嚇唬,一會兒央告,什麼不要臉的招兒都使得出來,氣得她只有唉聲嘆氣。過了一會兒,她突然不哭了。反倒挺痛快地跟他們說:「好吧,我去。我只盼望你們這回買賣不賠本就得了!」大伙兒一聽說她答應了,高興得直流眼淚,就差給她磕頭了。她對施孝叔說:「你也別難受,我決不怪你。我永遠愛你。你只當我今天死了。這個沒有魂兒的身子就讓他們去送給畜類吧!」


就這麼着,郤犨和魯國訂了盟約,帶着新媳婦兒回去了。施太太變成了郤太太。呆了二三年,她養了兩個兒子。母親的偉大的愛叫她這個沒有魂兒的身子重新有了魂兒。她忘不了施孝叔,她照舊恨着郤犨,可是在這兩個小生命的身上她找到了人生的意義,做人有了着落了。萬沒想到到了第六個年頭,就是公元前574年,晉厲公一來怕郤家的勢力再大起來,沒法管住他們,二來聽說郤家有意要立孫周[晉襄公的曾孫]為國君,他就下了毒手,把郤錡、郤犨、郤至三個人殺了。因為郤太太是魯國人,再說她又是魯成公的叔伯妹妹,晉厲公特別照顧她,叫她回到魯國去。她苦苦地央告晉厲公,讓她保全她那兩個兒子,還把話說在頭裡,他們一輩子也不回到晉國來。晉厲公倒也挺直爽,他說:「照理他們也得治死,現在我就把他們賞給你吧。可有一樣兒,從今天起,他們不再是晉國人了。」郤太太就帶着這兩個孩子回到魯國來了。


這邊魯成公、公孫嬰齊大傢伙兒聽說施太太回來了,就打發人上黃河邊去迎接。施孝叔也親自去迎接。他在這六年裡頭,天天想念着自己的太太。今天就像迎接新媳婦兒似地那麼高興。有情人又能夠團圓了。他們倆人一見面,樂得直掉眼淚。施太太拉着兩個孩子,一個五歲,一個三歲,一面引見給施孝叔,一面哈着腰跟他們說:「叫爸爸。」兩個孩子就挺天真地一同叫了聲「爸爸!」施孝叔忽然把臉一繃,氣哼哼地說:「誰是你們的爸爸?我哪兒有這兩個雜種!」他一邊罵,一邊就跟鷂鷹抓小雞似地把他們抄起來往河裡一扔,孩子的媽趕着過去拉住施孝叔,可沒拉住孩子。他們早已給波浪卷了去了。旁邊的人都愣了。孩子的媽瘋瘋顛顛地笑着說:「孝叔,你真是個男子漢大丈夫,你真有膽子,今天我才知道你是怎麼愛我的。我為了你,當了六年的奴隸,含着眼淚,對付着活着。我盼望着能夠再瞧見你。現在我回來了,不受人家管了,咱們又能在一起了,想不到你的氣量是這個樣兒的,更沒想到你的心是這個樣兒的!是我錯了!你保護不了自己的媳婦兒,哪兒還能夠保護得了人家的孤兒吶?」施孝叔連忙分辯說:「不,不,我是真正愛你的,我我我太愛你了。」她冷笑了一聲,說:「呵!你也配愛人!」說完了這話,她一扭身,就跳到黃河裡。水波浪翻了幾翻,追她那倆孩子去了。


參考資料 

  1. 忍辱偷生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