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帽纓系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01 帽纓系好,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 子路


這回黃池大會夫差當了盟主以後,列國就得向他進貢,晉國的君臣覺得不但損失了利益,而且在中原諸侯面前威望可算丟盡了,打算在那些個軟弱無能的諸侯裡頭找一兩個做文章,好爭回點面子。晉定公就想起當初他幫着衛太子蒯瞶當了國君,他有兩年多沒來朝見進貢。這倒是個名目,就打發趙鞅帶着大軍去打衛國(公元前477年)。


提起衛太子蒯瞶,他也是個寶貝。他當初眼見他父親衛靈公睜個眼閉個眼,讓南子[蒯瞶的母親]去跟公子朝來往,鬧得全國人都知道了。太子蒯瞶聽見外邊的議論,非常生氣。他就跟一個家臣商量,叫他去把南子刺死。沒想到那個家臣見了南子,不敢下手,反倒給南子瞧破了底細,就大聲嚷着說:「太子殺我!」衛靈公可火兒了,立刻要把太子弄死,嚇得太子偷着跑到宋國去。後來又從宋國跑到晉國,央告趙鞅幫他的忙。誰知道衛靈公死了以後,南子和大臣們為了衛靈公已經廢了太子蒯瞶就把蒯瞶的兒子立為國君,就是衛出公。可是晉國這方面,趙鞅叫那個從魯國跑出來的陽虎護送着蒯瞶,去跟衛出公爭奪君位。衛國的大臣還真幫着兒子打爸爸。蒯瞶不能回國,就和陽虎占領了衛國的戚城[在河北省濮陽縣北]暫且住下。一面請趙鞅再想辦法。


衛出公雖說當了國君,可是衛國的大權全在大夫孔悝[kui一聲]手裡。孔悝的母親孔姬是蒯瞶的姐姐,她向着她的兄弟,不喜歡她的侄兒。可是孔悝跟他媽並不是一條心,他是幫着衛出公的,娘兒倆就分成兩派。


這位孔姬也是個怪物。按說兒子當了大夫,執掌着國家大權,她應當是個老夫人了。哪兒知道滿不是那麼回事。她愛上了一個小伙子叫渾良夫,他是孔家的家臣。渾良夫對孔姬是百依百順,孔姬叫他怎麼着他就怎麼着。孔姬叫他上戚城去探望她兄弟蒯瞶,還想把蒯瞶接回來。


渾良夫到了戚城,見了蒯瞶,剛要下拜,蒯瞶一把拉住他,挺親熱地跟他說:「你要是能幫我當上國君,我准請你執掌大權。將來萬一你犯了死罪,我饒你三回不死。」渾良夫滿口答應,回來就跟孔姬商量。孔姬叫他帶了兩套女人的衣裳,再上戚城去接蒯瞶,又派了兩個武士打扮成趕車的。渾良夫和蒯瞶扮做女人坐在車裡混進城來。孔姬把他們當做丫頭,收在家裡。


第二天,孔悝上朝回來。孔姬問他:「你媽一家最親的是誰?」孔悝說:「當然是舅舅嘍。」孔姬說:「你既然知道舅舅頂親,為什麼不立他為國君吶?」孔悝說:「廢太子,立國君,全是先君的命令。我哪兒敢不照着辦吶?」說着,他裝着解手的樣兒,上廁所去了。孔姬早就安下了兩個武士,左右一擠,把孔悝夾在中間,說:「太子叫您去!」不由分說,把他擁到一個高台上來。孔姬站在蒯瞶旁邊,大聲地說:「太子在這兒,孔悝還不趕緊拜見!」孔悝只好拜見了蒯瞶。孔姬挺着身子,瞪着眼睛對她兒子說:「你今天願意不願意歸順舅舅?」孔悝說:「隨娘的便。」孔姬立刻吩咐手下的人宰了一口豬,叫太子蒯瞶和大夫孔悝「歃血為盟」。一邊留住那兩個武士看住孔悝,一邊就叫渾良夫打着孔悝的旗號傳下命令,召集家丁,前去逼宮。


衛出公聽說有人造反,慌裡慌張地打發左右去請孔悝來。左右回報說:「孔大夫早就給他們扣起來了。」衛出公嚇得迷里迷糊地好像在做夢。末了,他就忙忙叨叨地開了庫房,把值錢的東西都搬上車,上魯國去了。有些不願意歸順蒯瞶的大臣,五零四散地躲開了。


孔子的門生子羔和子路都是孔悝的家臣。子羔聽說主人給人家圍困住了,就從城裡逃出去。他到了城外,可巧碰見子路要進城去救孔悝。子羔對他說:「城門已經關了,這又不是你的事,幹麼去自投羅網?」子路不聽他的勸。他說:「我拿了孔家的俸祿,就不能貪生怕死地不去救他!」他就一個人一氣跑到城門口。城門早就關了。守城的人認得子路,對他說:「國君早就跑了,你還來幹麼?」子路犯起傻勁來了。他說:「我頂恨那些沒皮沒臉的人,吃了人家的飯,不管一點事。剛一聽說主人有難,頭一個就先跑了。我特地趕了來,給他們瞧瞧!」誰知道守城的人不管子路怎麼說,就是不開城。正巧城裡有人出來,子路趁着城門一開,就擠了進去。一氣跑到孔家,在台底下大聲嚷着說:「我子路在這兒,請孔大夫下來吧!」孔悝給左右看着,不敢言語。子路說:「你們不下來,我把這台燒了。」太子蒯瞶叫那兩個武士下去跟子路打個明白。子路拿着寶劍,跟這兩個人打上了。打了一會,武士們占了上風。這兒一戟扎過去,把子路的胸口扎通了。接着那兒一刀,又把子路的帽纓砍下來了。他們一瞧子路活不了啦,就回到台上去。子路躺在地下,正要斷氣的時候,忽然想起帽纓折了,帽子也歪了。一個挺講究禮節的孔子的門生,怎麼能這樣衣冠不整地死去吶?他強掙扎着把帽子戴正了,帽纓系好了,說:「君子死了,不應該不戴帽子的。」說着,他就安心地咽了氣。


評:讓我們把吳越爭霸的故事再放一放,先看看衛國的內亂。這個事情在孔子周遊列國的時候已經提到了一些,還是得從蒯瞶的母親南子說起。這個南子可能確實生活上不太檢點,但是他的丈夫也就是衛靈公並不因此疏遠她,反而是依舊對她愛護有加。倒是做兒子的太子看不下去了,想要殺掉他的母親,不想沒成功,差點招致殺身之禍。蒯瞶沒死,逃到了晉國,這就為衛國的內亂埋下了伏筆。衛靈公沒死時衛國尚不至內亂,可一旦他死了,衛國的這位前太子蒯瞶就必然要發難了。


說蒯瞶的這位姐姐孔姬是個怪物就太過了,作出這樣的結論只能說作者的標準還是「女子無才便是德」、「女人不應該干政」的那一套。實際上以如今的觀點看,這位孔姬最大的問題還是以自己的好惡來決定政事,缺少對衛國情況的整體思考。她迎立蒯瞶,將衛出公趕下台這沒有問題,這是她表達自己意願的權利。但這樣做導致的一系列問題顯然是不在她的考慮範圍之內的,對之後衛國的亂局她要付極大的責任。還是那句話,政治家做事一定要講理性,在君王即位的問題上只講感情才是孔姬最大的錯誤。客觀的說,安心做她的老夫人確實是孔姬最好的選擇,退一步她也應該在迎立蒯瞶後迅速將國內外的各種關係理順。可惜啊,只能在那個時代說如武則天一樣的女政治家太難得了。


子路和子羔都是孔悝的家臣,在主人遭難時兩人顯然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選擇。子羔選擇了先保全自己,日後再從長計議。子路選擇了直接發難,沖向主家把事情弄個清楚。這個事情不能簡單地說子羔就是做得對,子路就是犯傻勁。只能說在那個情況下,子羔的選擇更好一些,子路是過於魯莽了。但話說回來了,子路的這種堅持原則、勇往直前的精神往往是最難得的,你又怎知所謂的「從長計議」不是敷衍之詞呢?我們的社會不缺少明哲保身,缺少的是堅持正義、冒死前行的精神。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帽纓系好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