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奇貨可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60 奇貨可居,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呂不韋


秦昭襄王聽說魏國和楚國發兵去救趙國,就親自跑到邯鄲那邊去督戰。他派人去對魏安僖王說:「邯鄲早晚得給秦國打下來。誰要去救,我就先打誰!」魏安僖王嚇得連忙派人去追晉鄙,叫他別再往前進。晉鄙就在鄴下駐紮下來。春申君聽說魏國的軍隊不再往前進,他就在武關駐紮下來。秦昭襄王把兩路救兵嚇唬住了,就叫大將王齕加緊攻打邯鄲,夜裡小心巡邏,不許趙國人偷過陣線再到外面去請救兵。


有一天早晨,還看不出人臉的時候,秦國的士兵逮住了一些趙國的探子,把他們送到秦王的大營里去。王齕剛要審問他們,其中有個人說:「將軍不可失禮!這位是王孫。從邯鄲逃出來,要回秦國去。請好好地護送他和他的家眷。」王齕一聽說王孫到了,急忙賠了不是,他說:「大王親自在這兒督戰,他的行宮離這兒也就十來里地。我現在就送你們去見大王。」


他們到了行宮,秦昭襄王見了自己的孫子異人,理着雪白的鬍子,非常喜歡,問他:「你怎麼跑出來的?」異人指着旁邊一個人,說:「都仗着這位呂先生!」他就把呂不韋怎麼救他出來的事草草了了地說了一遍。


原來王孫異人是秦國太子安國君的兒子,自從澠池之會以後,一直留在趙國做抵押。趙孝成王為了秦國屢次發兵來侵犯,早想把異人殺了。平原君攔住他,說:「秦太子有二十幾個兒子,異人是最不重要的一個,把他殺了又有什麼用吶?不如留着他,往後也許還能夠做個退身步兒。」趙孝成王這才沒殺他。可是從這兒起,就不怎麼供給他穿的、吃的了。異人只好悶悶不樂地過着苦日子。這個落難的王孫引起了一個大買賣人的注意。這個大買賣人就是陽翟[在河南省禹縣;翟zhai二聲]呂不韋。他認為這位貧困的王孫是個好貨色,可以囤積一下[文言叫「奇貨可居」],等到時興起來,就能賣好價錢,他問他父親:「種地能夠得到幾倍利益?」他父親說:「十倍。」「做珠寶生意吶?」「一百倍。」呂不韋又問:「要是立一個國王,平定一個國家,能夠得到幾倍利益吶?」他父親說:「那是說也說不完的。」呂不韋就花了好些金子,結交那些監視異人的人,跟異人時常來往。


有一天,他對異人說:「秦王已經上了年紀了,令尊眼瞧着就要即位。即了位,就要立太子。他心愛的華陽夫人又沒有兒子,這一來,您二十幾位兄弟全是將來候缺的太子。您怎麼不回去好好地伺候伺候華陽夫人吶?要是她收您當個兒子,您不就是將來的太子了嗎?」異人抹着眼淚,說:「我哪兒還敢有這種想頭?我要能夠回到老家,就心滿意足了。」呂不韋說:「我拿出幾千兩金子來,替您去想個法子,叫太子和華陽夫人來接您,您瞧怎麼樣?」異人連忙給呂不韋跪下,說:「要是你能這麼辦,我決不忘你的好處!」他就叫呂不韋去見安國君。


呂不韋到了咸陽,先去拜見華陽夫人的姐姐,送了她好些值錢的禮物,另外又拿出一大包金子和玉璧什麼的,托她轉送給華陽夫人。他說那些禮物都是王孫異人托他帶來孝敬夫人和姨母的。姨母一見這些東西,高興得了不得,趕緊就問:「異人這程子挺好吧?」呂不韋說:「趙王為了秦國去打邯鄲,氣得要殺王孫,幸虧趙國的大臣都護着他,一個勁兒地給他說情,總算保住了這條命。」她說:「他們怎麼待他這麼好?」呂不韋說:「王孫是個又有才學又有孝心的人,趙國人沒有不知道王孫的。每逢太子和夫人生日那一天,王孫總衝着西邊磕頭拜壽。見到的人都說他是個孝子。他素日又喜歡結交天下豪傑。各國諸侯和他們的大臣差不多都跟王孫有點交情。他們哪兒能讓趙王害他吶?」呂不韋見她有點喜愛異人,臉色顯着高興的樣子,就說:「令妹華陽夫人得到太子的寵愛,可真有福氣。可惜跟前沒有兒子,久後可依靠誰吶?如今王孫能這麼孝順她,跟親生的兒子有什麼兩樣?夫人要是能夠收留他,她不是就有了兒子了嗎?王孫也就有了媽。這是一舉兩得,兩下里都有好處的事。夫人得着這麼個又孝順又有才學的兒子,久後的福氣可不小哇!」


華陽夫人的姐姐挺贊成呂不韋這個主意。當時就跟她妹妹去說,還有枝添葉地足這麼一煽惑,逼着她去接異人。華陽夫人果然願意了,就向她丈夫安國君請求。安國君雖說有好些個兒子,可是架不住華陽夫人一死兒地撒嬌。安國君為了寵愛她,答應把異人立為嫡子。他叫呂不韋來,對他說:「我想把異人接回來,你有什麼辦法沒有?」呂不韋說:「太子真要把王孫異人立為嫡子,我情願傾家蕩產地去跟趙王的左右聯絡,想辦法把他弄回來。」太子和夫人就叫呂不韋去辦這件事。還給了他三百斤金子。夫人一高興,自己又加了一百斤。


呂不韋回到邯鄲,把太子安國君要立他為嫡子的喜訊告訴了異人,把太子和夫人叫他帶來的金子交了。異人就好像快要乾死的花澆了水,立刻轉了過來,精神百倍,有說有笑的了。他叫呂不韋去結交趙王的左右,還求他做媒,打算成家了。呂不韋真給他找了個大戶人家的姑娘叫趙姬。王孫異人娶了這位新姑娘,挺如意。年輕輕的小兩口兒,恩愛得了不得。過門十個多月,趙姬就給異人養了個胖小子,因為他生在趙國,就起名叫趙政,就是後來兼併六國、統一中原的秦始皇


這時候(公元前258年,周赧王57年,秦昭襄王49年),秦國圍困着邯鄲,楚國的兵馬駐紮在武關,魏國的兵馬駐紮在鄴下,趙政已經兩歲了。呂不韋對王孫異人說:「萬一趙王把氣撒到您身上,真要把您害了,可怎麼辦吶?我瞧趙國跟秦國一時半會不能講和,咱們還是想法跑了吧。」異人說:「這件事全仗先生了!」呂不韋送了三百斤金子給那個把守南門的一位將軍,說:「我是陽翟人,在這兒做買賣,全家都在城裡,早就想回老家去。秦國圍上了邯鄲,弄得我要走也走不了。家裡老老少少吵着要回老家去。如今我把手底下所有的本錢全交給您,請您向各位將士求個方便,放我一家老小出城,忘不了您的好處。」將士們受了賄,把他們放出去了。


呂不韋和異人一家大小,出了南門,連夜逃跑,繞了個大彎,到了西門。天剛亮,給秦國哨兵逮住。見了王齕,王齕把他們送到行宮去見秦昭襄王。秦昭襄王挺高興地說:「太子老想念你,難為你逃出了虎口,你們趕緊回咸陽去吧。」


呂不韋帶着異人、趙姬、趙政到了咸陽。先打發人去告訴安國君,又叫異人換上楚國的服裝。異人拜見了父親安國君和華陽夫人,抽抽塔搭地說:「兒子真是不孝,不能伺候二老,直到今天才回來,請寬容我的罪過!」夫人一見他那裝束,挺納悶地問他:「你在邯鄲住着,怎麼穿楚國的衣裳?」異人立刻稟告說:「我天天想着母親,特地做了這套衣裳。」華陽夫人樂得眼睛眯成了一道縫兒,說:「我是楚國人,你也喜歡這麼打扮,真是我的親兒子了。」安國君巴不得討好心愛的夫人,就對異人說:「好,從今天起,你就算是夫人親生的,改個名字叫子楚吧!」子楚立刻向他父親、母親磕頭。安國君回過頭去對呂不韋說:「全仗先生救了我的孩子。我賞你二千畝地,一所房子,五十斤金子,請你先歇息歇息。趕到父王回國,再封你官職。」呂不韋拜謝了。子楚就住在華陽夫人的宮裡,等着秦昭襄王回來。


秦昭襄王送走了王孫之後,就叫王齕、王陵加緊攻打邯鄲。趙孝成王又打發使臣偷偷地跑到魏國催他們快點進兵。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奇貨可居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