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不中用的小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169 不中用的小子,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呂不韋


自從合縱抗秦失敗以後,又加上楚國的沒落,這下子秦國要兼併各國就更便當了。頭年呂不韋派[蒙驁]]和張唐去攻打趙國,又派秦王政的兄弟長安君成蟜為大將和將軍樊於期[於wu一聲]去接應。門客們對呂不韋說:「長安君才十七歲,年輕輕的哪兒能做大將吶?」呂不韋微微一笑,說:「這個你們哪兒能知道哇!」


蒙驁的大軍從上黨去攻打趙國,給趙國的大將龐煖在堯山[在河北省邢台縣東北]、都山[在河北省]一帶截住。兩邊的軍隊打了幾仗,真是棋逢對手,一時分不出勝敗來。蒙驁就叫張唐上屯留[在山西省長子縣北]去催長安君的大軍快點來。張唐還沒跑到屯留,聽說長安君的軍隊已經叛變了。那長安君成蟜,本來是個公子哥兒,忽然當上大將,自己也有點糊裡糊塗的。樊於期告訴他,說:「文信君拜您為大將,是叫您來送死。他為的是好一手把持秦國的大權,還想把秦國的天下變成呂家的吶!」成蟜說:「哎呀,這怎麼能吶?」樊於期編了個故事,說:「您還不知道哇,如今的太后原來是呂不韋的姨太太呀!如今的國王也不是先王的後代,您才是先王的親骨肉!因此,呂不韋非要把您消滅不可。他外表上拜您為大將,好像挺尊重您。其實,要是蒙驁打了敗仗,呂不韋就好借着這個因由定您的罪,辦得輕點革職,辦得重點處死!」成蟜嚇得直掉眼淚,說:「哎呀,這怎麼辦吶?」樊於期說:「蒙驁給趙國軍隊絆住,一時不能回來。要是您有膽量的話,就可以借着手下的軍隊,守住屯留,一邊通告全國,把呂不韋的陰謀揭破了,秦國人准能護着您。」成蟜在氣頭上,起着誓,說:「男子漢大丈夫死就死,說什麼也不能在一個買賣人的兒子底下窩囊着。請將軍好好地干吧!」


樊於期寫了一篇通告,說呂不韋盜國,叫全國軍民幫着先王的親骨肉,就是長安君成蟜。當時就派人把通告送到各處去。秦國人當初也有聽說呂不韋替王孫異人說媒的事。如今見了這個通告,說趙姬原本是呂不韋的姨太太,先有了身孕,然後才轉送給王孫異人,就議論紛紛了。有的說趙姬是大戶人家的閨女,豪門大族的千金小姐,怎麼能給人家做小吶?可是又有人說她是歌女,說得有鼻子有眼兒。大伙兒都有點半信半疑,只把這個通告當做一件新聞罷了。

原圖鏈接樊於期

張唐本來是去催長安君的,一聽見這件新聞,連夜跑回咸陽去向秦王政報告。秦王政見了這個通告,非常惱怒,立刻就把呂不韋召來叫他出個主意。呂不韋說:「長安君年輕輕的,決不敢這麼胡作非為。這準是樊於期乾的勾當。可是他有勇無謀,成不了大事。咱們立刻發兵,把他拿來就完了。」他就拜王翦為大將,桓齮、王賁[王翦的兒子]為左右先鋒去圍剿長安君。


王翦的大軍到了屯留,還沒開仗,早就把成蟜嚇壞了。樊於期安慰他,說:「這幾天咱們已經把長子[在山西省長治縣西]、壺關[在山西省長治縣東南]兩座城奪過來了,加上屯留一共有三座城了,兵馬也有十四五萬,怕他幹什麼?再說您已經躺在老虎背上,要想下也下不來了!」成蟜一聽說「老虎」,更心慌了。


樊於期開了城門,布置陣勢,準備跟王翦開仗。王翦在陣上跟樊於期說:「秦國有哪點對不起你?你怎公引誘長安君造反?」樊於期在兵車上行了個禮,說:「秦政是呂不韋的兒子,長安君才是先王的親骨肉。咱們都是先王的大臣,應當盡忠報答先王,懲辦奸賊,廢去假王,同心協力地保着長安君,這才是正理。將軍能夠仗義歸正,就是秦國的功臣。」王翦說:「太后懷胎十月,才養了這位君王。你怎麼能造謠生事,污辱君王?說話也得有個分寸。你無憑無據,胡說八道,欺哄百姓,擾亂軍心,就是國家的大罪人。我哪兒能把你放過去吶?」說着,他就沖了過去。樊於期也犯起殺性,掄起大刀,見人就砍。王翦叫士兵們把他圍上。樊於期很有能耐,左沖右闖,反倒把他們砍倒了不少。王翦怕士兵們死傷太多,只好收兵。


當天晚上,王翦就在營里問將士們:「你們有認識長安君的沒有?」有個將軍叫楊端和的,他說:「我當初在長安君的門下當過門客。」王翦對他說:「我有一封信,你想法混進城給長安君送去,勸他早日反正,就是你的大功一件。」王翦把信交給楊端和,又叫桓齮去攻打長子城,叫王賁去攻打壺關,自己攻打屯留。三個地方同時進攻,逼得樊於期沒法兒應付。


樊於期對成蟜說:「王翦分兵三處,我不如先跟他去決戰。要是長子和壺關給他們打下來,可就更難對付了。」成蟜掉着眼淚,說:「哎呀,怎麼辦吶?這事是將軍發動的,還是請將軍作主吧。只要不連累我就行了!」


樊於期跟王翦打了好幾天,眼見王翦的兵馬越來越多,自己的兵馬越來越少。有一天,突然見桓齮和王賁的兵馬也開到屯留來了。樊於期就知道長子和壺關已經丟了。他只得退回城裡,把守着城。他親自在城上巡邏,鼓勵將士,一天到晚,簡直沒有休息的工夫。王翦、桓齮、王賁合在一起,加緊攻打,眼瞧着屯留是保不住的了。


他抽空來見成蟜,對他說:「咱們還是上燕國或是趙國先去躲一躲,慢慢地再想辦法吧。」成蟜說:「哎呀,我本族的人全在咸陽,怎麼能跑到別的國去吶?要是人家不收留咱們,可怎麼辦吶?」樊於期說:「諸侯哪一個不恨秦國,哪兒能不收留您吶?」他們正在說話的時候,外邊傳話說:「王翦又來挑戰!」樊於期直催成蟜:「王子再不動身,怕要跑不出去了!」成蟜只是慢條斯理地耗着。樊於期做夢也想不到成蟜已經給王翦派來送信的那個楊端和說活了心。他只盼望着秦王能饒了他,讓他回咸陽去。哪兒還能跟着樊於期逃跑吶?樊於期還想給成蟜殺出一條活路,就開了南門跟王翦的兵馬打了起來。


打了一會兒,一見敵人越來越多,樊於期實在抵擋不了啦,只好跑回來。沒想到城門早就關上了!樊於期大聲嚷着說:「開門!開門!」城門樓子上的人說:「長安君已經投降了,請將軍自便吧!」樊於期抬頭一瞧,只見楊端和站在成蟜的旁邊。成蟜不說話,連「哎呀,怎麼辦吶?」也沒有了,只是流着眼淚看着樊於期。樊於期嘆了一口氣,說:「不中用的小子!我枉費一番心血!」他立刻轉過身來,又去跟王翦拚命。


秦國的士兵就像螞蟻翻窩似地圍了上來。樊於期還能有命嗎?沒想到秦王政給王翦下了一道命令:要逮活的,好讓秦王親自砍他的腦袋,才解心頭之恨。因此,他們不敢傷害他。樊於期就趁着這個方便,殺開一條血路,逃到燕國去了。


王翦沒追上樊於期,只得進了屯留城,把成蟜押在公館裡,等候秦王政發落。太后替長安君請罪,又叫呂不韋去說情。秦王政說:「要是造反的不治罪,誰都可以造反了!」當時就打發人去通知王翦,叫他把成蟜就地正法。成蟜老想回到咸陽去,到了兒還是回不去,他在屯留上吊死了。


秦王政處死了長安君成蟜,又因為屯留的人附和了成蟜,把他們都遷移到臨洮[在甘肅省岷縣]去開墾荒地。他出個賞格:誰能拿住樊於期,把他解到咸陽來的,賞五座城。他還要找趙國報仇。當初蒙驁聽說長安君兵變的消息,只得下令退兵,在半道上給趙國的大將龐煖殺了。趙國這一回的襲擊叫秦國受了挺大的傷耗。龐煖殺了蒙驁,自己也受了重傷,回到趙國,沒呆幾天工夫也死了。秦王政為了這回出兵不但沒得着什麼,反倒弄得長安君叛變,受了挺大的損失,又氣又恨,就準備再去攻打趙國。


備註:


《東周列國故事》是2008年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馬在淮,以時間為軸縱向編寫,故事獨立成篇,分別講述不同的人物事件,用簡練通俗的語言將歷史事件變得生動鮮活,用畫龍點睛的插圖讓歷史人物變得觸手可及。將春秋戰國前後五百多年的歷史概貌清晰地展現在您眼前。

參考資料 

  1. 不中用的小子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