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周列國故事之一根馬鞭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周列國故事之51 一根馬鞭子,東周列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秦康公

趙盾這麼屠殺大臣,國內弄得不安定,國外也弄得挺彆扭。鄭、陳、蔡、宋等國全脫離了晉國,歸附楚國去了。秦康公眼瞧着中原諸侯不跟着晉國走,就打算去報令狐那一仗的仇。他叫孟明視守住本國,拜西乞術為大將,白乙丙為副將,率領着三百輛兵車打到晉國去,先蔑和士會都做了秦國的大夫,可是先蔑早就不在了,這回秦康公請士會一塊兒去打晉國。大將西乞術聽了士會的話,一連氣打了好幾個勝仗,占了好幾座城,直急得趙盾吃不下飯,睡不着覺。他知道士會有本事,晉國的底細又是一清二楚,要是他成心幫秦國,晉國就甭想打勝仗了。無論如何也得把他爭取過來。


第二天,趙盾上朝,對晉靈公說:「秦國人好幾回到咱們邊疆上來搗亂,黃河以東這一帶更吃緊。我想倒不如把防守的事兒分一分。哪個地方封給誰,就由誰防守,不能全靠國君的軍隊。誰要是不盡力,主公就把他的封地收回。」大家認為這話有道理。趙盾繼續說:「河東最大的城是魏城,可以不可以先從魏城做起?」晉靈公就下令,叫魏壽余[魏犨的侄兒]負責守河東。魏壽余央告着說:「主公大恩,把魏城封給了我,按說我應該照顧自個兒的城。可是這話又說回來了,我是個文人,不會打仗。再說河東那一帶有一百多里地,秦國人隨時隨地都能過來,叫我怎麼守吶?」趙盾聽了,瞪起眼睛,大喝一聲,說:「你敢不聽主公的命令嗎?去!限你三天,把防守的事情辦好;要不然,留神你的腦袋!」


魏壽余回到家裡,挺不痛快。他媳婦兒問他是怎麼回事。他嘆了一口氣,說:「唉!趙盾這傢伙太不講理了。要我去防守河東!他做好了圈套,成心要奪魏城。我可有什麼法兒吶?哼!怪不得狐射姑、士會他們全跑了!你趕快收拾收拾細軟,這兒反正住不了啦。」他媳婦兒說:「這可叫咱們上哪兒去吶?」魏壽余說:「難道只有晉國可以住人?」他就連夜叫手下的人預備車馬,自己氣呼呼地一個勁兒地喝酒。他的一肚子悶氣沒有地方發散,就找碴兒拿那個倒霉的廚子來出氣,罵他:「酒怎麼不熱,菜怎麼沒有味兒?別人欺負我,你這奴才也不把我當主人看了!」廚子有點不服氣,撇着嘴不理他。魏壽餘氣上加氣,說:「混蛋!你的嘴長了疔瘡嗎?怎麼不言語呀?」廚子說:「您叫我說什麼吶?酒不是熱的嗎?菜不是挺好嗎?」魏壽餘氣得拿起一根馬鞭子狠狠地打着廚子,說:「你還敢跟我頂嘴!你這奴才,越來越沒有人樣兒了!」一句一個奴才,沒結沒完地罵着,一邊還拿鞭子抽。魏太太一死兒地勸,搶過鞭子來,跟他說:「自個兒心裡彆扭,自個兒打主意。拿底下人出氣,何苦吶!」


廚子摸着一稜一稜打傷的地方,實在忍不下去了,就偷偷地跑出去,把魏壽余反對相國打算投奔外國的事告訴了趙盾。趙盾立刻打發心腹將軍韓厥去逮魏壽余。韓厥率領着人馬圍住了魏家,沒想到魏壽余得了風聲,溜了。他們只拿住了魏太太和他的兒女。趙盾就把他們全都下了監獄。


魏壽余逃到秦國,見了秦康公,向他哭着說了一遍自己的委屈,求他收留。秦康公挺細心,就問士會:「你瞧這件事可是真的?」士會說:「這可不敢說。他要是成心投奔咱們,多少得拿出點證據來。」魏壽余就拿出一包公文來,交給秦康公,說:「這是魏城的戶口冊子,我情願把我自己的城獻給您,請您收留我做個臣下吧!」秦康公又問士會:「你瞧怎麼樣?」士會瞧見魏壽余滿眼睛裡全是求救的神氣,盯坑似地望着他,他的心不由得軟了。他對秦康公說:「魏城是河東最大的城。要是收下來,再往東去,也就有了根了。就怕魏城的官員不干。這一層可不能不提防。」魏壽余說:「雖說魏城的官員是晉國的臣下,其實全都聽我們魏家的。只要主公派一隊人馬駐紮在河西看着,我一定能夠勸他們來歸附。」秦康公對士會說:「你熟識晉國的情形,跟我一塊兒去吧!」


秦康公叫西乞術為大將,士會為副將,親自率領着大軍到了河西,安了營、下了寨。前哨的士兵回報:「河東也有軍隊駐紮着,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魏壽余說:「魏城的老百姓不知道我在這兒。他們一瞧秦國發兵,不得不防備。還是請主公派一個使者跟我一塊兒去勸告他們,他們一定會聽的。」士會說:「你自己去不好嗎?為什麼還要帶個秦國的使者去吶?」魏壽余說:「不這麼辦,他們怎麼會知道主公收留了我吶?」秦康公就要派士會去。士會心裡琢磨着:「魏壽余分明是叫我回去。自己究竟是晉國人,能回到父母之邦總比在外邊好。」可是他怕秦康公起疑,就故意推辭,說:「這差使我可幹不了。晉國人就好比狼,又好比狐狸,又凶又猾。要是他們聽了我的話吶,還好;萬一他們不答應,把我抓起來,我死在晉國倒也罷了,您也許說我是無能之輩,殺了我的一家大小,我弄得兩頭不是人。」秦康公說:「你只管去吧!盡你的力量。要是咱們把魏城弄到手,我一定有重賞!真要是把你抓起來,我也一定體諒你的一番好意,把你全家大小送過去,好不好?」大夫繞朝攔着說:「士會原來是晉國的謀士,放他回去,還能回來嗎?」秦康公說:「用了人家,就別疑心;疑心人家,就別用。要是他成心回去,硬留下他也沒有用!」


士會就跟着魏壽余往河東去了。繞朝急急忙忙趕着車追上了他們。他拿着一根馬鞭子遞給士會,說:「這是送給您的!總算咱們同事一場。您趕快走吧!您可別以為秦國沒有人,由你們擺弄。就是主公太厚道,太信任您了!」士會跳下車,雙手接過馬鞭子來,向他作了作揖,說:「我決忘不了主公的恩情和您的情義!」說着,急忙跳上車,用繞朝送的那根馬鞭子,連着打了幾下,那輛車飛似地跑了。他們過了黃河,又跑了一段。前邊有一位少年將軍帶領着一隊人馬等着他們,對他們行個禮,說:「好幾年沒見面了,您好哇?」士會一瞧,原來是相國的兒子趙朔。當時晉國的軍隊打着得勝鼓,一窩蜂似地圍着士會和魏壽余回去了。


秦康公派人隔着河瞧着。他們打聽清楚了,一五一十地全告訴了秦康公,秦康公氣得直翻白眼,連話都說不上來。西乞術說:「晉國人有了準備,他們也決不能讓咱們過河。咱們還是先回去再說吧。」秦康公丟了個謀士,垂頭喪氣地回去了。他又派人把士會的家小送了過去,說:「我說話當話,決不失信。」士會非常感激秦康公,寫信去謝他的大恩,還勸他好好地愛護百姓,跟晉國交好。


士會離開晉國已經七年了,現在又回到了本國。趙盾和魏壽余用了這個計策把士會請了回來。晉靈公又聽了趙盾的話,請士會跟他一塊兒管理朝政。晉國就因為有了士會的調度,跟秦國挺不錯,一連有十幾年兩國沒打仗。


評:趙盾使了一出反間計,叫魏壽余假裝投降秦國,從而將士會迎回。此計的聰明之處在於魏壽余假裝外逃,從而將自己的家室留在了國內,避免了日後回國時難於處理妻子、兒女的問題。不過,歸根到底,還是要說秦康公太厚道了。政治上的太厚道往往要吃大虧,秦康公就是一例。最後,士會反而成了秦晉間的潤滑劑,兩國實現了相當長時間的和平。某種意義上講,秦康公算是攢人品了;這段歷史最後的贏家還是秦國,只不過這是相當長時間後的故事了。


還是書接上回,接着說晉國的事。襄公時,六卿將佐為趙盾、賈季、先克、箕鄭父、荀林父、先蔑。上集講到趙盾誅殺大臣,那五個大臣殺了先克,趙盾堅持追查最終痛下殺手,五個大臣包括先都、箕鄭父、士榖、梁益耳、蒯得。這樣六將卿去其四,趙盾得以按照自己的意志重組六將卿。重組之後,六卿將佐包括趙盾、荀林父、郤缺、臾駢、欒盾、胥甲。公元前615年,一方面由於士會的謀劃,另一方面由於趙穿(趙盾的弟弟,趙姬的兒子)、胥甲的不聽號令,晉國未能在河曲之戰取得應有的勝利。於是就有了上面的故事。在迎回士會前,荀林父也曾提議迎回賈季,但這顯然不是趙盾想得到的結果。最後趙盾拍板,採用了郤缺的計謀,讓魏壽余用苦肉計賺回士會,趙盾得以團結更多的晉國人,保衛晉國霸業。


參考資料 

  1. 一根馬鞭子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