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興京族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興京族博物館京族博物館暨東興京族生態博物館,占地面積26畝,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是一座以收藏、保護、研究、徵集、展示京族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專題性民族博物館,集中展示京族民族服飾、喃字風采、生產生活工具、哈節風情、獨弦琴、居住環境、民間信仰、婚戀禮俗、地圖資料等,全面反映京族人民的生活歷程;館內常設基本陳列《大海是故鄉——廣西東興京族文化展》,展覽運用翔實的資料、藝術的構思和科技的手段,通過實物、場景、圖片、音像來展現京族古樸而濃郁的文化。博物館是展現京族傳統文化魅力、體現國家民族政策的一個重要窗口[1]

京族

京族主要分布在廣西防城港地區,人口約2.3萬。有本民族語言,語系屬尚未確定,大部分通用漢語粵方言。無本民族文字。

京族是主要從事沿海漁業,兼農業。

傳統節慶:哈節、中元「施幽」、食新米節等。

傳統舞蹈:唱哈、跳天燈、花棍舞等。

傳統飲食:糯米糖粥、風吹籶、鲶汁等。

京族自然崇拜,信奉鎮海大王和觀音菩薩。

建築布局

京族博物館由民居石條瓦房、哈亭、小河灣組成,規劃為依水而居的漁家居住環境。並按當地自然環境種植植被。

館藏文物

京族博物館室內外陳列,按京族傳統[2]生產、生活方式原狀復原陳列。展品徵集廣西防城港地區,年代為近代,約一百年歷史

視頻

東興京族博物館 相關視頻

國內首個京族博物館,展現出京族傳統文化魅力
西東興中越邊境,竹山古街,一起來體驗京族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