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業務流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業務流程

業務流程,是為達到特定的價值目標而由不同的人分別共同完成的一系列活動。活動之間不僅有嚴格的先後順序限定,而且活動的內容、方式、責任等也都必須有明確的安排和界定,以使不同活動在不同崗位角色之間進行轉手交接成為可能。活動與活動之間在時間和空間上的轉移可以有較大的跨度。而狹義的業務流程,則認為它僅僅是與客戶價值的滿足相聯繫的一系列活動。業務流程就是過程節點及執行方式有序組成的工作過程。

簡介

邁克爾·哈默(Michael Hammer)與詹姆斯·錢皮(James A.Champy)對業務流程(Business Process)的經典定義:我們定義某一組活動為一個業務流程,這組活動有一個或多個輸入,輸出一個或多個結果,這些結果對客戶來說是一種增值。簡言之,業務流程是企業中一系列創造價值的活動的組合。T·H·達文波特:業務流程是一系列結構化的可測量的活動集合,並為特定的市場或特定的顧客產生特定的輸出。A·L·斯切爾:業務流程是在特定時間產生特定輸出的一系列客戶、供應商關係。H·J·約瀚遜:業務流程是把輸入轉化為輸出的一系列相關活動的結合,它增加輸入的價值並創造出對接受者更為有效的輸出。ISO9000:業務流程是一組將輸入轉化為輸出的相互關聯或相互作用的活動。

評價

業務流程對於企業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對企業關鍵業務的一種描述;更在於對企業的業務運營有着指導意義,這種意義體現在對資源的優化、對企業組織機構的優化以及對管理制度的一系列改變。這種優化的目的實際也是企業所追求的目標: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提高對市場需求的響應速度,爭取企業利潤的最大化這樣一個層次關係符合人們的思維習慣,有利於企業業務模型的建立。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先建立主要業務流程的總體運行過程(其中包括了整個企業的大的戰略),然後對其中的每項活動進行細化,落實到各個部門的業務過程,建立相對獨立的子業務流程以及為其服務的輔助業務流程其次,對於流程運行中存在的問題或瓶頸,每個人員都要積極反饋(提出修改的建議,或者在權限範圍內直接修改)以促進流程的持續改進,業務流程的管理和變動不僅僅是業務分析人員或管理人員的職責,每一個員工都要參與其中,否則只有失敗。管理人員和決策層更重要的職責是制定出業務流程的規則和約束,在這個規則和約束範圍內,員工可以根據變化的商業環境對業務流程做出迅速修改,這樣不必等到領導了解情況後再做出決策從而失去機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