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可逆過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可逆過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不可逆過程為不會自發地逆轉並恢復到原來狀態的過程。任何實際過程都是不可逆過程。

常見不可逆過程

不等溫傳遞;節流過程;自由膨脹;混合過程。

簡介

在一個平靜的環境裡,集中在一個物體的很少幾個自由度上的能量會耗散到環境的許多組分的自由度上。集中的能量的耗散增大了無序,因此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在物體的一個或兩個自由度上實際上已沒有什麼能量留下。物體的末態將是能量最小的狀態。這就是能量極小原理。它只不過是第二定律應用於一個處於平靜環境中的物體的結果。環境的自由度數越多,越平靜,就越能應用這條原理。

在日常生活中你體驗到由摩擦和阻力引起的擺幅的減小。以不變的速度水平運動的飛機、火車、汽車、船舶必須消耗燃料。這是用來補償消耗到環境中的能量。

評價

問題

1.舉出一些在時間中反過來運行會顯得荒唐的現象。再舉出一些也能反向發生的過程。一個過程反向發生和它正常發生的方式真正完全相同嗎?

2.當1kg冰從水凍結而成時,它給予環境334KJ能量,這個能量耗散到環境中。這個現象能夠用能量極小原理來理解嗎?能夠用第二定律理解嗎?

3.冰在廚房裡融化。你是願意用第二定律還是願意用能量極小原理來解釋這個現象?

4.風使得擺擺動。在風中空氣具有許多個自由度,而擺只有很少幾個自由度。但增加的仍是擺的能量。這個經驗同能量極小原理矛盾嗎?你怎樣理解平靜的環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