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海報圖)原圖鏈接來自 北京世研信息諮詢有限公司 的圖片

上海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位於上海市普陀區桃浦鎮綏德路618號,產業集群主要有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1]更多的是着眼於產業發展規律。高新技術產業在發展初期需要政府的扶植加以培育。科技部對於「高新區」的介入甚至都細化到了產業的指導目錄,也就是說,哪個地方的高新區應重點發展何種產業,都有着明確的規定。

園區介紹

上海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籌建於1999年初,在原真建村基礎上開發建設,園區占地0.97公頃,淨產業用地1207畝,投資10個億用於道路、市政配套以及動遷改造和農民安置。於2001年11月由上海市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近11年來,在區、鎮的有力領導下,園區稅收總量及產業質量都有了可喜飛躍,開發至今產稅總計已達到近48億元。目前已形成電器科技、先進制造業、LED產業和現代物流等四大產業集群,呈現出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強勁的發展態勢。

同時,園區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維護真建百姓利益,及時解決小區熱點和難點問題,加強環境和基礎建設、加強綜合治理、加強黨建和精神文明建設,切實促進了社區和諧穩定。園區曾榮獲兩屆「市級文明單位」、兩屆「市品牌建設優秀園區」和「市優秀基層黨組織」等稱號。

高新區發展歷程

高新區發端於1988年國務院啟動的「火炬計劃」,所以有的高新區起名為「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注意去掉了「新」字),比如「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間,中國實行對外開放和對內改革的基本國策,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這一階段的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資源、資金和廉價勞動力推動的粗放式增長模式。要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依靠科技進步。於是1988年6月,總設計師在全國科學大會上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著名論斷。

「中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發展計劃-火炬計劃」正是在這一背景下誕生的。該計劃的兩項核心內容就是「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創辦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在火炬計劃的推動下,各地紛紛結合當地特點和條件,積極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1988年第一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北京誕生[2],當時名稱為「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實驗區」,簡稱北京試驗區。這就是大名鼎鼎「北京中關村」的前身。截止到目前,全國已有156家高新區。

視頻

上海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 相關視頻

上海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 宣傳片
上海未來島高新技術產業園區 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