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全稱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是在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指導下設立的,迄今為止中國以「傳承留學生文化,弘揚留學生精神」為主要特色的人文博物館[1]。開館十幾年來,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傾力於收藏研究、展示留學生文化與精神,建設「留學生宗祠」、「留學生書院」和「留學生創庫」,為留學生「尋根報恩創新業、追夢興邦平天下」提供平台服務。

收藏留學生時光

中國留學生博物館開展「收藏留學生時光」活動,號召留學生(包括留學、講學、訪學、進修等留學人員)捐贈自己的紀念品;號召留學生後代,捐贈先輩的紀念品。經過多年努力,已收藏近萬名留學生的相關資料和紀念品。

研究留學生文化

中國留學生博物館組織專家研究留學生文化精神,編修《留學生宗譜》,出版「桐欣書庫」,參與編寫《留法四十年》等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史性文集,記載留學生的歷史、文化、生活、活動、社會貢獻及其社會影響。

展示留學生精神

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常設展覽聚焦「留根鑄魂」主題,以留學生為點,以留學生歷史為線,介紹老一輩優秀留學生在時代發展進程中所發揮的巨大作用,以及祖國「天下歸心」的偉大情懷;專題展覽以「祖國記憶」為主題,展示當代優秀留學生在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科學、藝術、醫學、健康、教育、環境、創業創新等領域的社會貢獻。

歷史沿革

中國留學生博物館(Foreign-educatedChineseMuseum,全稱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是在中共上海市委組織部指導下設立的,迄今為止中國的以「傳承留學生文化,弘揚留學生精神」為主要特色的人文博物館。

開館十幾年來,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傾力於收藏、研究、展示留學生文化與精神,建設「留學生宗祠」、「留學生書院」和「留學生創庫」,為留學生「尋根報恩創新業、追夢興邦平天下」提供平台服務。這種為留學生服務的創新方法,被新華社在採訪報道中命名為「桐欣模式[2]」。

視頻

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 相關視頻

幽默風趣自信,中國留學生「接地氣」演講在美奪得滿堂彩
中國留學生留學英國的文化衝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