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洋溪源峽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洋溪源峽谷

中文名稱:上洋溪源峽谷

上洋溪源峽谷是國家3A級景區,南平市茫盪山自然保護區的核心景區,上洋村內。距南平市中心僅有3.3公里,現為省級風景名勝的精華景區,面積28平方公里,有峽谷畫廊、世外桃源、瀑布大觀、龍德寺、中蓮花山等景區,已開發景點100多處。

景點簡介

上洋溪源峽谷 位於南平市是國家3A級景區,南平市茫盪山自然保護區的核心景區,上洋村內。距南平市中心僅有3.3公里,現為省級風景名勝的精華景區,面積28平方公里,有峽谷畫廊、世外桃源、瀑布大觀、龍德寺、中蓮花山等景區,已開發景點100多處。溪源峽谷「原始風物天然美,神瀑幽谷甲東南」,「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集「清、幽、

靈、秀、神、奇、險、野」於一體,薈萃山川精華於峽谷之中。有朱熹「溪山第一」和陳立夫「溪源仙境溪源峽谷 桃花山」墨寶。高等植物1300種以上,超過歐洲2倍,其中,在歐洲已絕跡多年的「小葉買麻藤」,在這裡卻隨處可見。國家重點保護珍稀動植物各數十種,專家認為現仍有華南虎存在的可能。

新發現的全國罕見的「中岩瀑布群」,總落差900米,豐水期形成形狀各異的108疊瀑布,主瀑落差156米,寬可達40多米。

千年古剎龍德寺,海內外聞名的溪源庵,是朝聖祈夢聖地。溪源峽谷是中國休閒度假、生態旅遊、探險攬勝、科學考察的好去處。

峽谷內風光漪麗,景色秀美。兩岸石壁對立,怪石嶙峋;峰迴路轉,山曲水迂;千屏萬嶂,綿延起伏;樹木森郁,古藤纏繞。十里溪山,有七十二畝、十窟、三十六景,布列在逸龍橋、臥龍橋、步雲橋三個景區里。主要有獅子岩、逸龍橋、百竹園、蝙蝠洞、滴水岩、銀河瀑、步雲橋、溪源庵、蕭公洞、鳳冠岩等自然景觀。溪源峽谷之水,變化多端。有猛浪若奔的激瀨,也有汩汩流的細流;有騰空飛寫的瀑布,也有隨風飄灑的水簾;有沿崖淌落的岩溜,有也潛入於岩的冷泉。山光水色,上下交映,猶如一幅天然水墨長卷。溪源峽谷生物資源豐富。山間可見奇花,罕見的竹木,稀有的動物,名貴的藥材。其中有稀有的銀杏長序榆等。珍禽異獸,如娃娃魚溪源峽谷、紅泥鰍、蛤蚧、白山鼠、獼猴和各種蛇、蝶、鳥類等。

景點介紹

上洋村溪源景區內有八個自然村、八個村民小組,人口1748人。森林總面積3萬多畝,其中生態公益林18000餘畝,毛竹林7000餘畝。景區地質地貌氣候等狀況:屬中生界梨山群及侏羅第長

井火山沉積岩,兼有紅砂岩和花崗岩特點。隨地質構造運動,形成險峰深壑的斷層露頭,和怪石嶙峋的峽谷,峽谷全長12.5公里,海撥70米到1100多米。山體以紅壤為主,生物富集,森林茂密,屬中亞熱帶闊葉林地帶,兼有南亞熱帶雨林的部分特徵,年平均氣溫19.3℃,氣候溫濕;景區面積1.1平方公里,年平均降水量1747毫米,日均流水超過3萬噸,水質清晰透明,含多種礦物質,色度為一度,屬優質生活飲用水,上述種種狀況為瀑布群的景觀形成創造了理想的條件。[1]

上洋村溪源景區十里溪源峽谷風光綺麗,有一十二窟,三十六景,七十二曲,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相映成趣。主要表現在四絕:一是「山絕」:十里溪源峽谷,兩岸石壁對立,怪石嶙峋,山曲水迂,千屏萬障,綿延起伏,樹木森郁,古藤纏繞,有「溪山第一」之譽。二是「水絕」:溪水清澈,變化多端,細流湍湍,激瀨奔騰,水簾飄逸,瀑布飛瀉,山轉溪折,時淺時深,時迂時湍,水聲稀奇,小者如鶯語,大者若奔雷。三是「林絕」:十里峽谷,森林茂密,有奇花異草,罕見竹木,名貴藥材,珍禽異獸。據考察,溪源景區植物種類多達1500餘種。四是「蕭公文化」:「蕭公扶危濟困,積善行德,救死扶傷」的高尚品德廣為傳誦,形成了一種特殊的蕭公文化,吸引了當地及周圍的市民群眾頂禮膜拜,每年農曆六月二十九日成為眾多香客遊客的朝聖日,拜謁者多達萬餘人。

古延平區八景之一的中岩瀑布,座落在溪源峽谷源頭。該瀑布上下落差約900米,分為9級,其中落差超過 30米的有6級,最高一級落差達151米,豐水期瀑流超過40米,中岩瀑布發源於茫盪山原始森林,從海拔1300 多米雙峰聳崎的溪源大峽谷中飛流而下,明禮部尚書劉璋詩日:「飛流一萬丈,界破碧山煙,醉眼朦朧看,長虹飲玉川」, 這裡大小10餘處,形成全國少有的瀑布群。

古樹古寺廟觀光區。該景區的寺廟建築以明清古建築 為主體,占地400餘平方溪源蕭公祖殿,溪源下殿,濟公廟、老君堂,沿溪有樓、閣、亭,形成有特色的古建築風格,有民俗風情園的千年古樹木對稱,美不勝收。

地理位置

溪源景區屬延平區四鶴街道上洋村,位於城鄉結合部,地處延平區西北部。位於東經118°06′36″,北緯26°38′17″,東與黃墩村毗鄰,西與茫盪山交界,南和延平區楊真區西門橋交界相連。

交通信息

景區出口有205、316國道和京福高速公路,三條出省鐵路在南平交匯,南平與「雙世遺」武夷山、省城福州、金湖和桃源洞分別相距100多公里,通訊發達,交通方便。從市區乘車10分鐘可達峽谷。玉屏橋下有班車直達景區。

南平是座歷史古城和新興的湖濱城市,有延平湖、九峰山、茫盪山等景點,溪源峽谷還有眾多的賓館、農家飯莊可供住宿。

相關視頻

南平「溪源峽谷」三日游

參考資料

  1. 相約溪源峽谷 , 美篇 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