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色開花饅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色開花饅頭

三色開花饅頭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傳統小吃。形狀美觀,色澤雪白,質地鬆軟,富有彈性,誘人食慾。麵團要和得軟硬適度,不宜過軟,以免發酵後吸收過多的乾麵粉,成品不開花。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三色開花饅頭

口味:甜

又稱:雜糧饅頭

分類:麵食,小吃

主要食材:麵粉

顏色:鮮艷

準備材料

麵粉125克,玉米粉25克,紫薯一小根,酵母面2.5克

做法

將材料分入三個盤子中,A盤50克麵粉,B盤50克麵粉,C盤25克麵粉加25克玉米粉;

將一小根紫薯削皮,切塊,放入攪拌機,倒入一點點熱水,將其打成泥;

取一個小盆,放入一克的酵母面,倒入50克的紫薯泥,攪拌均勻,將酵母面溶解後,倒入麵粉50克的A盆中,將其和成光滑的紫色麵團;

取乾淨小盆,放入1克酵母面,加入30克35度左右的熱水,攪拌均勻,倒入麵粉B盤中和成白色麵團;

取小盆,放入0.5克的酵母面,加入30克35度左右熱水,攪拌均勻,倒入有25克麵粉和25克玉米粉的C盤中,和成黃色麵團;

將三色麵團,蓋上蓋子或者是濕布,放在25度左右的地方(或者是下面坐一盆熱水)發酵大概一個小時至兩倍大時,用手指插一個洞不反彈是就是發好了;

將每個顏色的麵團各揪一個一樣大的小劑子,白色擀最大的圓厚皮,紫色擀得比白色小一點,黃色揉成一個小圓球;

像包包子一樣,將白色放在最外面,中間是紫色,裡面是黃色,包好後,揉圓,收口朝下,上面用刀片拉出十字花刀;

蒸鍋上灶,放上適量的水,上蒸屜,鋪蒸布,將操作好的開花饅頭坯子有間隔的放入,再醒上十分鐘;

十分鐘後,開大火燒開,關到中火15分鐘關火,捂上5分鐘(馬上揭開鍋蓋會皺皮)即可。

營養價值

營養豐富

提示

熱脹冷縮。

菜品特色

形狀美觀,色澤雪白,質地鬆軟,富有彈性,誘人食慾。

技巧

麵團要和得軟硬適度,不宜過軟,以免發酵後吸收過多的乾麵粉,成品不開花。

麵團要發得稍老一點兒,否則開花效果不理想。

加鹼量要准,鹼多則成品色黃,表面裂紋多,不美觀,又有鹼味,鹼少成品呈灰白色,有酸味,而且粘牙。

酵面加鹼、糖(加糖量可稍大點兒)後,最好加入適量的豬油(以5%左右為宜),鹼與豬油發生反應,可使蒸出的饅頭更鬆軟、雪白、可口。

酵面加鹼、糖、油之後,一定要揉勻,然後搓條、切寸段,豎着擺在籠屜內,之間要有一定空隙,以免蒸後粘連。

制好的饅頭坯入籠後,應該餳一會兒,然後再上鍋蒸。

蒸製時,要加滿水、旺火。一般蒸15分鐘即可出籠。[1]欠火或過火均影響成品質量。

相關

2012年入選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第二集《主食的故事》系列美食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