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盛公水利樞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盛公水利樞紐

圖片來自新華網
位置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

始建    

啟用    

所有者   內蒙古黃河工程管理局

黃河三盛公水利樞紐工程位於黃河幹流的上中游[1],三盛公水利樞紐工程依法確權劃界的管理範圍內;地處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磴口縣、鄂爾多斯市杭錦旗、阿拉善盟阿左旗接壤處;分布於磴口縣巴彥高勒鎮(原名三盛公)東南的黃河幹流兩岸,總面積129.31平方公里。中心景區距烏海市83公里、銀川市265公里、臨河市60公里、呼和浩特市480公里。包蘭鐵路、110國道、京藏高速公路穿境而過,交通十分便利,是西北旅遊線路的一顆新星。風景區以良好的生態,豐富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資源,2005年10月,被評為國家級水利風景區。

發展歷史

內蒙古黃河工程管理局是黃河三盛公國家水利風景區的管理和建設單位。近年來,管理局抓住水利部大力發展水利風景區建設的機遇,結合工程除險加固、節水改造一道進行的配套工程,使風景區旅遊設施建設初具規模。現已建成「同心鎖」景點、胡楊林景點、遊客中心廣場以及黃河風味餐館、高爾夫球訓練場 射箭場 水上遊樂場等休閒娛樂項目和服務場所。三星級賓館、黃河文化、水利文化、河套文化展覽館和其它旅遊配套工程正在建設中。為了高起點、高水平和高效益建設黃河三盛公國家水利風景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管理局於2006年3月,委託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旅遊研究與規劃設計中心為三盛公水利風景區承擔旅遊發展總體規劃,規劃將於2007年4月完成。

地理環境

1、地理位置:風景區地處東經106°52′—107°06′、北緯40°12′—40°18′之間,是河套平原與烏蘭布和沙漠的結合部,鄂爾多斯高原庫布齊沙漠的邊緣。 2、氣象:風景區所在地區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無霜期短;太陽輻射強烈,日照豐富,晝夜溫差大;晴天日數年平均為109~131天,陰天日數年平均為42~63天。 3、水文:風景區內有58.1km黃河幹流河道,其中樞紐上游56.6km屬遊蕩型河流,平均河寬約2000m;下游1.5km平均河寬約2300m,黃河在這裡顯得雄渾壯闊,展現出她特有的神韻。景區內河湖串聯,溝渠縱橫,有眾多不同形態可資利用的水體。 4、地形地貌:景區內分布有大量的黃河濕地和黃河流域難得的天然河濱沙灘。黃河上游左岸是神秘壯美的烏蘭布和沙漠,右岸為神奇蒼茫的鄂爾多斯高原。

民俗風情

風景區所處地區為蒙古族烏拉特部、鄂爾多斯部和阿拉善部少數民族聚居地,蒙漢各族人民在這塊土地上共同創造了燦爛的地域文化,有着濃郁的民族文化傳統和豐富多彩的民俗資源。

自然資源

風景區內除水域外,林草覆蓋率可達80%,各種喬、灌木有幾十個品種,野生動物100多個品種,濕地面積2萬多畝,可耕地7萬多畝,生態資源特別豐富。 此外,還有黃河特有的流凌景觀和黃河冰凌壯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