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皇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皇寨景區是嵩山世界地質公園、嵩山風景名勝區和嵩山國家森林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嵩山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少林景區。是嵩山風景名勝區內一個以山嶽自然風光為主的景點,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室山西麓,少室山主峰連天峰海拔1512米,為中嶽嵩山最高峰。景區距登封市區15公里,北與少林寺景區接連交壁,總面積約35平方公里。自然風光奇特,人文景觀豐富。

地質地貌

三皇寨是一處懸掛於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整個景區山體陡滑,山頂平寬。具有泰山之雄、華山之險、北恆之奇、南衡之秀等特點,以峰奇、路險、石怪、景秀聞名中原。春夏綠林吐翠,百花芬芳;深秋層林盡染,萬山紅遍;嚴冬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是中國北方少有的自然景觀,因人們為了紀念人祖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帶開天闢地之功而命名,踏遍嵩山的寺廟宮觀,唯有這裡敬奉的神靈游離於三教之外,以人祖為宗,虔誠奉祀。曾有對聯稱:"跳出紅塵三界外,人注白雲一洞中"。[1]

人文景觀

三皇寨景區自然風光奇特,人文景觀豐富,森林環境優美,主要人文景觀有蓮花寺、清微宮、安陽宮、三皇寺、盤古洞、玉皇廟等。自然景觀有好漢坡、龍脊峽、猴子觀雲海、老虎石、龍頭、龍尾、駱駝石、象門關、一線天、飛來石、吊橋、三仙石、石林、千佛迎賓、懸空棧道等幾十處,是登山健身,休閒觀光,探險尋幽的著名旅遊勝地。

三皇寨屬於嵩山少室山系,少室山又名"季室山",東距太室山約10千米。據說,夏禹王的第二個妻子,塗山氏之妹棲於此,人于山下建少姨廟敬之,故山名謂"少室"。三皇寨是一處懸掛於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生態自然環境、地質地貌獨具一格。以峰奇、路險、石怪、景秀而著稱天下。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有詩云:嵩山天下奧,少室險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三皇寨主峰連天峰海拔1512米,險勝華岳、難似蜀道、秀如峨嵋、雄比泰山,尚有5平方公里的山頂原始森林絕少有人涉足。自然景觀雄偉壯麗,有少室晴雪、少室落日、猴子觀天、雲峰虎嘯等40餘處;人文景觀有三皇宮、安陽宮、清微宮、清涼寺、玉皇廟、少室闋、蓮花寺等以及486級好漢坡石階'長50餘米的"連天索橋",長500餘米的"三皇棧道"等。

三皇寨林木茂盛,品類繁多;地質類型齊全,岩齡古老,構型奇特,發育完整,裸露良好,在有限的範圍內能看到太古、遠古、古生、中生、新生五個地質年代的多種地貌,被地質稱為"天然地質博物館"。

"嵩山禪院"全稱"三皇寨嵩山禪院"或"嵩山三皇寨禪院",亦稱:三皇寨禪院、三皇廟、三皇寺、三皇寨等。[2]

上山路線

1、北線:從少林寺大門口進入,遊玩少林寺塔林後乘索道,索道單程50元,往返60元。然後走到三皇寨景區。

2、南線:從市區打的三皇寨景區門口費用為40元左右。

到達登封直接坐車到三皇寨上山就可以,大約需要四十分鐘的徒步爬山,可以到達少林寺永化禪堂武醫的修行道場"嵩山禪院"。

三皇寨是一處懸掛於少室山腰的天然山寨,主峰海拔1512米。整個景區山體陡滑,山頂平寬。具有泰山之雄、華山之險、北恆之奇、南衡之秀等特點,險勝華岳、難似蜀道、秀如峨嵋、雄比泰山,尚有5平方公里的山頂原始森林絕少有人涉足。以峰奇、路險、石怪、景秀聞名天下。春夏綠林吐翠,百花芬芳;深秋層林盡染,萬山紅遍;嚴冬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是我國北方少有的自然景觀。

三皇寨屬於嵩山少室山系,少室山又名"季室山",東距太室山約10千米。據說,夏禹王的第二個妻子,塗山氏之妹棲於此,人于山下建少姨廟敬之,故山名謂"少室"。生態自然環境、地質地貌獨具一格。以峰奇、路險、石怪、景秀而著稱天下。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有詩云:嵩山天下奧,少室險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

三皇寨景區自然風光奇特,人文景觀豐富,森林環境優美,主要人文景觀有蓮花寺、清微宮、安陽宮、嵩山三皇寨禪院(三皇寺)(三皇廟)、盤古洞、玉皇廟、三皇宮、安陽宮、清涼寺、少室闋等。自然景觀雄奇壯麗,有486級好漢坡石階、龍脊峽、猴子觀雲海、老虎石、龍頭、龍尾、駱駝石、象門關、一線天、飛來石、吊橋、三仙石、石林、千佛迎賓、長500餘米的"三皇棧道"懸空棧道、長50餘米的"連天索橋"、少室晴雪、少室落日、猴子觀天、雲峰虎嘯等40餘處,是登山健身,休閒觀光,探險尋幽的著名旅遊勝地。

三皇寨林木茂盛,品類繁多;地質類型齊全,岩齡古老,構型奇特,發育完整,裸露良好,在有限的範圍內能看到太古、遠古、古生、中生、新生五個地質年代的多種地貌,被地質稱為"天然地質博物館"。

人們為了紀念人祖三皇(天皇、地皇、人皇)在嵩山一帶開天闢地之功而命名三皇寨,踏遍嵩山的寺廟宮觀,唯有這裡敬奉的神靈游離於三教之外,以人祖為宗,虔誠奉祀。曾有對聯稱:"跳出紅塵三界外,人注白雲一洞中。"[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