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峽生態環境研究所膜技術及應用工程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峽生態環境研究所膜技術及應用工程中心瞄準膜技術在污水資源[1]化、飲用水安全保障、空氣淨化等環境健康領域的應用,建立開放的膜技術研究平台,開展高性能膜分離材料設計、製備基礎理論及膜技術應用體系研究,建成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膜技術研究中心與成果轉化平台,推動區域膜技術產業基地建設。

研究方向

1、高通量正滲透膜材料開發與低能耗水脫鹽技術研究;

2、高性能空氣淨化濾料開發;

3、高濃度難降解廢水深度處理與回用技術研究及裝備開發;

4、光-膜生物反應器餐廚垃圾菌劑資源化技術研究及裝備開發。

相關資訊

膜技術

膜是具有選擇性分離功能的材料。利用膜的選擇性分離實現料液的不同組分的分離、純化、濃縮的過程稱作膜分離。它與傳統過濾的不同在於膜可以在分子範圍內進行分離,並且這過程是一種物理過程,不需發生相的變化和添加助劑。膜的孔徑一般為微米級,依據其孔徑的不同(或稱為截留分子量),可將膜分為微濾膜、超濾膜、納濾膜和反滲透膜,根據材料的不同可分為無機膜和有機膜,無機膜主要還只有微濾級別的膜,主要是陶瓷膜和金屬膜。有機膜是由高分子材料[2]做成的,如醋酸纖維素、芳香族聚酰胺、聚醚碸、聚氟聚合物等等。

同時,膜技術在日常生活中也日益顯示出它的重要作用和光明前景。膜技術作為新型分離技術已廣泛應用於氣體分離、物料分離和水處理,其中水處理領域對膜產品的需求量最大。以飲用水為例,自從人們發現自來水含有三鹵甲烷、農藥、洗滌劑以及自來水管、水塔的二次污染後,就開始用反滲透膜製備純淨水。但是由於純淨水製作成本較高,而且在去除水中有害物質的同時,也把對人體有益的無機鹽剔除掉了。於是,人們又用純膜裝置生產出具有礦泉水和純淨水兩者優點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可直接生飲的過濾水。

超濾膜技術既可除去水中病菌、病毒、熱源、膠體、等有害物質,又可透析對人體有益的無機鹽,已廣泛應用於牛奶脫脂、果汁濃縮、黃酒純化、白酒陳化、啤酒除菌、味精提純 、蔗糠脫色、氨基酸濃縮、醬油除菌等生產中,而且還廣泛應用於醫療針劑水、輸液水、洗瓶水、外科手術洗潔水的製備。因其克服了蒸餾水中含有細菌屍體的缺點,且具有生物活性,所以更有利於病人恢復健康而備受醫學界推崇。

富氧膜以其分離氣體的特殊功能,產生富氧空氣,現在廣泛應用於醫院、養魚場、工業發酵與氧化等場所,尤其在高山缺氧地區特別需要。

膜技術正在把我們的生活帶入一個更新的時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