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五臣死節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五臣死節,原文及賞析耿紀精忠韋晃賢①,各持空手欲扶天。

誰知漢祚相將盡②,恨滿心胸喪九泉③。

【釋詞】

①耿紀、韋晃:東漢末官吏。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春正月,聚眾燒丞相長王必營,欲擁天子,擒曹操,召劉備。後被曹操鎮壓。

漢祚(zuo):祚,帝位。漢朝的皇位。相將:行將,即將。

③九泉:地下。《世說新語·品藻》:「曹蜍李志雖見在,厭厭如九泉下人。」

三國詩詞《五臣死節》原文及賞析

【賞析】

管輅為曹操占卜,預知「來春許都必有火災」。曹操見他的卦言累次靈驗,因此,派夏侯惇領兵三萬,在許都來往巡警,以防不測。

耿紀、韋晃兩人友善,每次出入朝廷,看到曹操進位魏王,威福氣焰薰天,「出入用天子車服,心甚不平」。兩人密約:「曹賊奸惡日甚,將來必為篡逆之事。吾等為漢臣,豈可同惡相濟?」於是暗中聯絡心腹人金禕,以及被曹操殺害的吉平的二子,五人決心誓殺國賊。商定正月十五日夜間,城中大張燈火,慶賀元宵節時,聚集家童數百人,殺至丞相長王必營前,放火燒營。而後請天子登五鳳樓,召集百官面諭討賊,進兵鄴城,擒拿曹操,召來劉備,共謀大事。由於耿紀、韋晃舉事為的是殺曹操,扶漢室,小說家稱「耿紀精忠韋晃賢」。

這次舉事,很快就被曹操巡警許昌的夏侯惇軍隊平息了。小說家很為他們嘆惋,詩中披露了對這次失敗原因的認識。人的主觀因素:「各持空手欲扶天。」耿紀、韋晃二人各有家童三四百,吉氏二兄弟聚集了三百人,一共六七百人,且平時無甚訓練,只是放火燒營,喊聲震天,並沒有作戰有素的武裝力量。別說對付曹操的百萬大軍,只夏侯惇領兵圍住許都,耿紀、韋晃等混殺至天明,「無人相助」,便被活捉去了。客觀發展的趨勢:「誰知漢祚相將盡。」東漢王朝氣數已盡,儘管有人扶持,但無力回天。人的一切努力都是在天命的制約之下,「今古興亡數本天」。

曹操傳令將五家宗族老小,皆斬於市。臨行,耿紀厲聲大叫:「曹阿瞞! 吾生不能殺汝,死當作厲鬼以擊賊!」韋晃以面頰頓地曰:「可恨! 可恨!」被小說家稱為精忠、賢良的人,最後落了個「恨滿心胸喪九泉」![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