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一點櫻桃》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一點櫻桃》,一點櫻桃啟絳唇①,兩行碎玉噴《陽春》②。

丁香舌吐衠鋼劍③,要斬奸邪亂國臣。

【釋詞】

①櫻桃:比喻美女的口小唇紅。啟,開。絳唇:絳,紅;唇,嘴唇。

②碎玉:潔白的牙齒。噴:唱。《陽春》:《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如李白《答杜秀才五松見贈》:「登崖獨立望九州,陽春欲奏誰相和。」陽春,指曲調高雅。

③丁香:以含苞未放的丁香蕾比喻女子的舌尖。衠(zhun):純粹。

三國詩詞《一點櫻桃》原文及賞析

【賞析】

董卓見貂蟬美色絕倫,喜不勝收,又讓貂蟬輕唱一曲。董卓稱賞不已。其好色之意已表露。王允趁機向董卓表達:「允欲將此女獻上太師。未審肯容納否?」董卓再三道謝。於是王允命人將貂蟬送到相府。

王允殺董卓設置的計謀稱為「連環計」,是因兩計並用,方能制勝。俗話說,一根繩上拴兩隻螞蚱——誰也跑不了,也就是連環鉗制的作用。先是「美人計」,後是借刀殺人。翻閱中國封建社會戰爭史,施展「美人計」的成功者可謂多矣。春秋末年,越國滅吳,就有美女西施的功勞。王允利用貂蟬就想達到此目的,「進美女,淫聲以惑之……」所以詩的末聯很明確地點明其政治目的和採用的手段:「丁香舌吐衠鋼劍,要斬奸邪亂國臣。」[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