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張嶷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張嶷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張嶷字伯岐,巴郡南充國人也。弱冠為縣功曹。先主定蜀之際,山寇攻縣,縣長捐家逃亡,嶷冒白刃,攜負夫人,夫人得免。由是顯名,州召為從事。時郡內士人龔錄、姚鈾位二千石,當世有聲名,皆與嶷友善。建興五年,丞相亮北住漢中,廣漢綿竹山賊張慕等鈔盜軍資,劫掠吏民,嶷以都尉將兵討之。嶷度其鳥散,難以戰禽,乃詐與和親,剋期置酒。酒酣,嶷身率左右,因斬慕等五十餘級,渠帥悉殄。尋其餘類,旬日清泰。後得疾病困篤,家素貧匱,廣漢太守蜀郡何祗,名為通厚,嶷宿與疏闊,乃自輿詣祗,托以治疾。祗傾財醫療,數年除愈。其黨道信義皆此類也。拜為牙門將,屬馬忠,北討汶山叛羌,南平四郡蠻夷,輒有籌畫戰克之功。

初,越雋郡自丞相亮討高定之後,叟夷數反,殺太守龔祿、焦璜,是後太守不敢之郡,只住安上縣,去郡八百餘里,其郡徒有名而已。時論欲復舊郡,除嶷為越雋太守,嶷將所領往之郡,誘以恩信,蠻夷皆服,頗來降附。北徼捉馬最驍勁,不承節度,嶷乃往討,生縛其帥魏狼,又解縱告喻,使招懷餘類。表拜狼為邑侯,種落三千餘戶皆安土供職。諸種聞之,多漸降服,嶷以功賜爵關內侯。 蘇祁邑君冬逢、逢弟隗渠等,已降復反。嶷訴逢。逢妻,旄牛王女,嶷以計原之。而渠逃入西徼。渠剛猛捷悍,為諸種深所畏憚,遺所親二人詐降嶷,實取消息。嶷覺之,許以重賞,使為反問,二人遂合謀殺渠。渠死,諸種皆安。又斯都耆帥李求承,昔手殺龔祿,嶷求募捕得,數其宿惡而誅之。

在郡十五年,幫域安穆。屢乞求還,乃征詣成都。民夷戀慕,扶轂泣涕,過旄牛邑,邑君襁負來迎,及追尋增至蜀郡界,其督相率隨嶷朝貢者百餘人。嶷至,拜蕩寇將軍,慷慨壯烈,士人成多貴之,然放蕩少禮,人亦以此譏焉,是歲延熙十七年也。魏狄道長李簡密書請降,衛將軍姜維率嶷等因簡之資以出隴西。既到敬道,簡悉率城中吏民出迎軍。軍前與魏將徐質交鋒,嶷臨陳隕身,然其所殺傷亦過倍。既亡,封長子瑛西鄉侯,次子護雄襲爵。南土越雋民夷聞嶷死,無不悲泣,為嶷立廟,四時水旱輒祀之。

譯文

張嶷字伯岐,是巴郡南充國人。二十歲時任縣功曹。先主劉備平定益州的時候,山中強寇進攻縣城,縣長棄家逃亡,張嶷在刀劍交鋒之中,救出縣長夫人,使她免於災難。因此張嶷名聲顯著。益州府召他為從事。當時巴西郡內士人龔祿、姚伷都具有二千石的官位,在政績方面很有聲名,他們都與張嶷關係很好。建興五年,丞相諸葛亮北上,駐紮在漢中,廣漢、綿竹的山賊張慕等人劫奪軍事物資,搶掠官吏百姓,張嶷以都尉的身份帶兵討伐。張嶷考慮到山賊分散,很難通過一戰將其擒殺,便假裝與他們講和親善,約定日期設置酒宴招待他們。酒興正濃的時候,張嶷親自率領左右,斬殺張慕等五十多人的首級,匪首們被全部消滅。接着進剿他們的餘黨,十多天後就恢復了清淨太平。後來張嶷得了很重的疾病,而其家境一向貧寒,廣漢郡太守何祗有通達寬厚的名聲,張嶷向來與他關係疏遠,而讓人抬着自己到何祗那裡,托他為自己治病。何祗拿出所有資財為他治療,幾年之後把他的病治好。張嶷結識信任有道義的人都是像這類事一樣。後被任為牙門將,屬於馬忠部下,向北討伐汶山郡叛羌,向南平定南中四郡的少數民族,全都建立運籌謀劃、戰鬥取勝的功勞。

當初,越嶲郡自從丞相諸葛亮討伐高定之後,那裡的叟族人多次反叛,殺害太守龔祿、焦璜等人,所以後來的太守不敢到郡中上任,只住在安上縣,離郡治八百多里,這個郡徒有虛名而已。當時的議論要恢復舊時越嶲郡的轄地,應任張嶷為越嶲郡太守,張嶷便率部下前往越嶲郡,用恩惠和信任誘導郡民,使那裡的少數民族全都服從,很多人前來降附。郡北部邊界的捉馬族最為驍勇強勁,不服從管理,張嶷便前往討伐,活捉了他們的首領魏狼,對他進行開導後釋放,讓他回去招撫其他的人。又上表朝廷拜魏狼為邑侯,他的部落三千多戶人全都在當地安居承擔對朝遷的義務。其他的部落聽說後,大多也漸漸降附,張嶷因功被賜爵關內侯。

蘇祁縣的少數民族首領冬逢、冬逢的弟弟隗渠等人,已經降附又反叛。張嶷誅殺了冬逢。冬逢的妻子,是旄牛縣少數民族首領的女兒,張嶷從策略的角度出發寬恕了她。然而隗渠逃入了西部邊界。隗渠剛猛捷悍,被各個部落所深深懼怕,他派了兩個親信到張嶷處假裝投降,實際上是打探消息。張嶷發覺之後,答應給二人以重賞,讓他們反過來為自己辦事,兩個人於是合謀殺死了隗渠。隗渠死後,各個部落都安定下來。另外,斯都耆部落的首領李求承,過去親手殺害郡太守龔祿,張嶷懸賞捉拿把他抓到,數說他舊時所犯罪惡把他處死。

張嶷在越嶲郡任職十五年,境內安定和睦。他多次請求回朝,於是朝廷召他回成都。當地漢族和少數民族依戀仰慕他,扶着他的車子痛哭流涕,經過旄牛縣城的時候,少數民族首領背着嬰兒前來迎接,又一直跟着送到蜀郡地界,跟隨張嶷到成都朝見進貢的軍事首領有一百多人。張嶷到達以後,被拜為蕩寇將軍,氣概慷慨壯烈,士大夫很多人都尊重他,然而他放蕩不羈,不講禮節,人們又因此譏評他。這一年是延熙十七年。曹魏狄道縣長李簡寫密信請求投降,衛將軍羌維率領張嶷等人想利用李簡儲存的物資出兵隴西。到狄道以後,李簡率領城中的官員百姓出來迎接。大軍前進與曹魏將領徐質交戰。張嶷臨陣身亡,然而他也殺傷了成倍的敵人,張嶷陣亡後,朝廷封其長子張瑛為西鄉侯,次子張護雄承襲了爵位。南中越嶲郡的漢族和少數民族的民眾聽說張嶷陣亡後,沒有不悲哀哭泣的,他們為張嶷建立廟宇,一年四季以及水災旱災是都對他進行祭祀。[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