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博士來朝 (達文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博士來朝 (達文西)
圖片來自pixnet

三博士來朝意大利語Adorazione dei Magi)是意大利畫家達芬奇油畫,創作於1481年,畫面顯示《聖經》中東方三博士朝拜耶穌基督的故事。自1670年起,該畫藏於意大利佛羅倫薩烏菲茲美術館。但是最近的研究顯示,這幅畫作並非達芬奇作品的原貌,而是在達芬奇草圖的基礎上,由另一個不知名的畫家完成的。

同名作品

最新研究成果

由於年代久遠等原因,這幅畫已經模糊不清。烏菲茲美術館決定對其進行修復,但卻引來了爭議,因為許多藝術品保護組織歷來不認同這種行為,他們認為這麼做無異於破壞原作。於是烏菲茲美術館請來了一位在藝術界曾經飽受爭議的「科學藝術家」Maurizio Seracini[1]來對此畫作進行科學測試,看看修復可能產生的風險是什麼,然後再做最終決定,以應對藝術品保護組織的質疑。結果莫瑞希奧·塞拉西尼卻在測試修復風險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幅畫並不是達芬奇本人完成的。

他發現《三博士來朝》背部畫板的木頭已經腐爛,有被水浸泡的痕跡,並且還有嚴重的蟲蛀。從史料中了解到,1481年佛羅倫薩的一個教堂委託當時只有28歲的達芬奇畫一幅懸掛在教堂聖壇上方的油畫,內容是三位智者朝覲耶穌,但是不到一年,達芬奇卻不知什麼原因放棄了這次繪畫,《三博士來朝》只完成了一小部分,達芬奇隨後移居到米蘭生活了18年。就在達芬奇離開佛羅倫薩的那一年,《三博士來朝》卻不見了,真到1621年才又突然出現,成為美第奇家族的收藏品。1482年至1621年是這副名作的存檔記錄缺失期。塞拉西尼用紫外線和紅外線以特定的波長檢測這副畫不同物質層的細節,發現顏料塗抹的很粗糙,手法拙劣。於是塞拉西尼開始懷疑這幅畫並非出自達芬奇之手。在獲准取得了樣本並在顯微鏡下研究之後,他斷定《三博士來朝》是其他人在達芬奇的草圖之上冒名完成的。塞拉西尼用紅外攝像機發現了掩蓋在顏料之下的達芬奇的草稿真跡,並請來了一位研究文藝復興時期宗教畫的藝術史學家蒂莫西·弗登對底稿進行鑑定,被證實確為達芬奇的手筆。 底稿與肉眼可見的《三博士來朝》有很大的不同,比如畫面右上方的兩匹馬在廝打,但在底稿上卻清晰的看到馬上的騎士[2],而且在底稿上還發現了達芬奇29歲時的素描自畫像等許多以前不為人知的內容。

由於底稿上所呈現的畫作風格與經典的宗教畫截然不同,塞拉西尼由此推斷當年達芬奇之所以只畫了不到一年就放棄了繪畫,就是因為教堂的教士們無法接受這種在表現慶賀耶穌降生的神聖畫作中加入醜陋的人物和戰鬥的場景,他們認為這是大逆不道的,於是達芬奇就放棄了這幅畫,隨後這幅畫被丟到了一個漏水的倉庫里。許多年之後由於達芬奇已經是被公眾所承認的大師,這幅畫又被拿了出來,經過一番拙劣的修整之後,便以達芬奇名畫的名義重新現世了,而達芬奇的畫這幅畫的原意就也此被掩蓋。烏菲茲美術館也因此決定舉辦一次達芬奇重要畫作的巡展,並準備向外界介紹這個新發現。

參考文獻

  1. 莫瑞希奧·塞拉西尼主張用科學手段對藝術品進行研究,但在當時的藝術界很不被接受,可是後來他卻用科學手段找到了關於達芬奇失蹤了五百多年的名畫《安吉里之戰》的重大線索,這個研究項目得到了美國國家地理協會的支持
  2. 存檔副本. [2009-01-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