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全縣孔家莊鎮孔家莊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萬全縣孔家莊鎮孔家莊小學學校通過目標激勵,榜樣示範,環境薰陶,活動鼓舞,使校園[1]成為師生依戀的精神家園。每位學生要將自己的期中、 期末目標、理想大學以及人生格言寫在奮鬥目標中。這些目標激勵全體師生為之而奮鬥。每 學期都要評選十佳班長、宿長、體委、十大學星、師德標兵、青年教師[2]希望之星。通過這些榜樣,弘揚正氣。

校園資訊

「書香致遠,悅讀同行」——孔家莊小學教師讀書心得分享(一)

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作為教育工作者,肩負着教書育人的重任,更離不開書本的滋養。正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最是書香能致遠」。孔家莊小學舉辦了「書香致遠,悅讀同行」教師讀書心得系列展示活動。讓我們以睿智的心性閱讀書籍,涵養品德,增長才幹,與書為友,以書為鑑,讓一縷書香伴你我同行。

藝術,最大的功能是撫慰人心。藝術作為上層建築,雖不能拿來果腹,但能讓你明白世界的美好不僅僅在於物質充裕,更在於精神飽滿。讓我們一起來讀《大話中國藝術史》。

王小波說:「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

在意公子的《大話中國藝術史》中,為我們呈現的就一個「詩意的世界」。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藝術便是它的載體。意公子用輕鬆詼諧的筆法,將各類作品的創作背景、深遠意境向大家娓娓道來。

(一)天地不言有大美

莊子說:「天地不言有大美」,真正的美不僅僅是來自藝術品中,還應該來源於天地萬物,風拂過面頰,我們聞到花香,聽到鳥叫蟲鳴,品嘗到清泉的甘甜,看到任何像素都拍不全的、無間道的多種色彩,感受到蒲公英穿過指尖。置身大自然,你就置身於一幅美不勝收的畫卷。觀察生活的每一處細節,在菜場裡里外外一片繁忙,議價聲、叫賣聲聲聲不斷,蔬菜瓜果的清香撲鼻而來,綠油油的嫩葉讓人不忍觸碰,打開我們所有感官來感受自然和生活之美,這些也是古代人在他們那個時代創新、製作所有藝術品的源泉。從第一批陶器是玩泥巴玩出的新境界,青銅器也是可以吃飯、聽歌、打架的傢伙,尤其是曾侯乙編鐘,更是達到了青銅器的新高度,含有65件樂器,讓人們真正感受到了什麼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的獨具匠心。其製作工藝之繁瑣,就算放在當今社會要完成這樣數量龐大的編鐘也是一個不小的工程

(二)藝術最大的作用,是撫慰人心

河南博物館馬王堆墓棺中出土的漢代 T 形帛畫,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印度試着讓死者引魂升天。實際上這類畫作向我們展示的是一個浪漫的死後世界。人死並不如燈滅,而是飛升到極樂世界。有些想象出來的意境和觀念一直延續至今。

每當我凝望着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吟唱莊嚴的《義勇軍進行曲》,我的眼前便幻化出那閃耀的紅星,許久不能平靜。

這段時間,我重讀了《紅星照耀中國》這本紅色經典名著,這本書是一部很強的報道性文學作品,作者是埃德加·斯諾。從他採訪當地的農民、工人、紅軍戰士……的記錄中,可以看出作者的文筆細膩,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工農紅軍,是一支杜絕特權的隊伍,更是一支自信,活潑,充滿朝氣,頭腦清晰,意志堅強,富於行動力的隊伍。

《紅星照耀中國》這本書還有另一層魅力,那就是以講故事的形式,詳細地介紹了工農紅軍如何用智慧和鬥志,戰勝了蔣介石的國民黨集團,紅軍戰士們勇猛戰鬥,以堅韌不拔的意志和英勇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敵人。紅軍的這種百折不撓、奮勇拼搏精神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值得我們世世代代的後人去傳承、去發揚光大!

昨日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我們一定要牢記黨的教導,高舉黨的偉大旗幟,秉承革命先烈的高貴精神,用熱血、用生命讓偉大的祖國煥發更加靚麗的光彩!

書是知識的海洋,讀書對每個人來說都十分重要,它甚至能夠影響人的一生。讀書能改變一個人的品德,提升一個人的思想,鑄造一個人的靈魂。經過讀書,讓我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陶冶了情操。

為了積極響應學校讀書活動號召,我精心閱讀了著名教育家李鎮西的《做最好的老師》一書,記載了李鎮西老師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對教育觀、學生觀、班級管理、學生思想工作、學生心理健康、語文教學的理念和實踐,都有其獨到的見解,使我受益匪淺。他的觀點,他對班級的管理,使我感動,折服。在這裡,我可以找到教育的最新理念;在這裡我可以學到寶貴的經驗總結。從李老師成長的印記中,我們可以看到自己進步的影子;從他的成功教育案例中,我找到了一些適合我們的方法。它讓我明確了作為一名教師的目標,那就是成為一位勇於自我批評、善於積累、善於反思、有愛心、勇於挑戰、有目標的老師!

書中提到的「四心」讓我感受頗深。一是:奉獻之心:「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銀,只要你的心」。是啊,教師是一碗良心飯,對學生的態度,為學生服務的心,完全來自自己的奉獻,只有當老師全心全意為學生付出,不求回報,不求利益的時候,那學生就是幸福的,同樣的老師也是幸福的,可以在學生真情的眼神中感受到幸福。二是:理解之心:「我們要懂得兒童」。時常聽到這樣的抱怨「這學生怎麼這麼不懂事的」,可是,我們往往忽略了學生的心聲,他們又何嘗不在期盼有位理解自己的人,可以理解自己的老師,可以理解自己的父母,可以理解自己的朋友,所以只有我們設身處地的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替學生想,理解的基礎上才能走進學生,才能真正做到學生的好夥伴。三是:平等之心:「拜小孩為師」。不要總是站在一個高度看小孩,不要總以為孩子小,什麼都不懂,什麼也不會,李老師告訴我們,學一學孩子的方式未嘗不可,你會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的秘訣。四是:責任之心:「創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學生」。「作為一名真正的教育者,應該具備童心、愛心和責任心,着眼於兒童的未來與社會的未來,培養出「追求真理的真人」。

愛是一盞燈。教育上的愛,它是一種思想,一種情感,一種氛圍,會潛移默化地浸潤着每一個學生的心靈,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像李老師那樣,用真心、愛心、誠心、耐心,換來學生們純真的笑容。

我對於永正老師是神往已久了,他的名字經常出現在各種期刊雜誌中。於永正老師作為一名語文老師的楷模,令人神往,又莫名地心生敬畏。一個偶然的機會,接觸到於永正老師《做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這本書,細細讀之,瞬間一個親切和藹的於永正老師矗立在我面前。這本書文字如小泉流水,娓娓道來,仿佛於永正老師就站在我面前,神態慈祥,和藹可親。他願意傾聽一個末學後進教學中的煩惱,願意用自己的人生智慧來為我排憂解難。我愈發喜歡上這位白髮蒼蒼、久經風雨、充滿智慧的老人。

我讀《我看小學語文教學》,於永正老師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開宗明義地說:「語文能力是在大量的讀、寫實踐中形成的,不是老師教出來的」。我想起來我對語文心動的瞬間是來源於小學語文課堂上的讀作文比賽。那是在小學四年級的語文課上,我在老師的鼓勵下上台讀了一篇作文《一件沒有織完的毛衣》,在老師和同學們的掌聲中,我一瞬間感受到了語文的美。於是我在課堂中給孩子們設置了讀書大會。我結合課本的《快樂讀書吧》給孩子們布置讀書任務,然後在班級舉行讀書大會。孩子們都踴躍參加,讀書積極性明顯提高。

於老師說:「語文課本里有人文性,老師這本書里更要有人文性」的為師之道,在字裡行間讓我感受到一位語文老師對於後來者的殷切期盼。我也暗暗下決心:要向於永正老師學習,讓每個孩子都喜歡上語文!

讀書如雁,飛過千山萬水、天南地北;讀書如風,掠過古今中外、浩渺星辰。讓我們享受生活中的書香氣息,在交流中啟迪智慧,在學習中超越自我,更在讀書中不斷提升自己,更好地服務於教育教學工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