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皋靳介人畫像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皋靳介人畫像卷
來自故宮博物院的圖片

丁皋靳介人畫像卷故宮博物院的一件藏品

藏品簡介

名稱:丁皋靳介人畫像卷

年份:清

類型:繪畫

規格:縱36厘米,橫131.8厘米。

所屬博物館:故宮博物院

作者:丁皋

藏品鑑賞

丁皋靳介人畫像卷,清,丁皋繪,絹本,設色,縱36厘米,橫131.8厘米。   本幅左下款署:「丹陽丁皋寫。」下鈐「丁氏」、「皋印」印2方。卷後有竇光鼐、蔣士銓、顧學翰、蔡廷衡、楊名馨等題十餘則。   畫面表現的是暮春時節,茅亭綠柳,渚清荷新,一士人左手執卷,右手扶膝,正襟危坐於岸邊石凳上,身旁石几上置書函、茗盞之屬,一小童執扇對爐烹茶。環境清新雅逸,文人雅士閒適的生活情景躍然紙上。   從題跋內容分析,畫中主人公靳介人為官吏,但具體行狀不詳,尚待進一步考察。畫中人物的表現方法與波臣派風格略有差異,面部平塗較多,皴染不足,故而顯得較平,但眉宇間神氣盎然,亦為傳神之佳作。在波臣派作品中,將人物置于山水之間的肖像畫多為合作之畫,有喧賓奪主者,有人、景布置不諧者,而此圖情景合一,將人融於景物之中,通過環境襯托人物清逸的品質,無疑是一件成功之作。

藏館介紹

故宮博物院,簡稱故宮北京故宮,是位於中國北京紫禁城內的博物館。其前身是明清兩代皇宮紫禁城。 民國元年(1912年)清帝溥儀退位後仍居於宮內。至民國十三年(1924年)十一月五日,黃郛攝政內閣公布修正清室優待條件第五條,廢除皇帝尊號,請廢帝溥儀出宮。政府代表李煜瀛、京 師警衛司令鹿鍾麟、警察總監張璧,於六日接管皇宮,封存文物。後經攝政內閣核准,經一年之整理,故宮博物院於民國十四年國慶節(1925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開幕。[1]它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佔地面積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始建於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藏品也主要是以明、清兩代皇宮及其收藏為基礎。2012年單日最高客流量突破18萬人次,全年客流量突破1500萬人次,可以說是世界上接待遊客最繁忙的博物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