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守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守存
[[File:|180px|丁守存]]


清朝軍機處章京
籍貫 山東日照市東港區濤雒鎮
字號 字心齋,號竹溪 又號次海 晚號竹石山人、石濤釣叟
出生 1812年
逝世 1883年
著作

《造化究原》
《火法本論》
《籌河議》
《曠視山房文集》

人物簡介

丁守存(1812—1883) 字心齋,號竹溪,又號次海,晚號竹石山人、石濤釣叟。近代科技專家。山東日照市東港區濤雒鎮人。1835年(道光十五年)科進士,授戶部主事,不久調任軍機處章京。 求學期間,他除學習八股文外,還學習和鑽研天文、地理、測量、數學等科學書籍。他學識淵博,除精通史籍,兼通天文、歷數、工藝製造,尤精於火器製造。道光二十三年,他據其化學實驗及其實驗結果,寫成《自來火銃迭法》一書,其主要內容是研究雷管作為火器起爆裝置,他用的起爆藥是硝酸銀,雖比歐洲晚了十餘年但屬於獨立的研究成果,是中國起爆進程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他此後又從事手捧雷、地雷等新式火器的研製。道光年間,他與丁拱辰合稱「南北二丁」。在制船方面亦有專長。

人物生平

1840年(道光二十年) ,鴉片戰爭爆發時,開始研究英國的「堅船」、「利炮」。他得出的有關蒸汽機、火炮、地雷等方面的製造原理與西方的船炮原理基本相同。不久,大學士卓秉恬推薦他赴天津監製炮船,製成了自動啟爆的地雷和火炮。1851年(咸豐元年)太平天國起義爆發後,咸豐皇帝派賽尚阿為欽差大臣前往廣西鎮壓,丁守存與丁拱辰先後被賽尚阿調往軍營監造地雷、火炮等。丁守存與丁拱辰通力合作, 鑄造出各種類型的火炮106門,兼造地雷、火箭、火噴筒、抬槍、鳥槍等各式兵器,參加了鎮壓農民起義軍的活動。[1]此間,丁守存寫成《西洋自來火銃製法》《詳覆用地雷法》等著作。1853年, 他隨兵部尚書孫瑞珍到山東辦理團防。 製造石雷、石炮,殺傷力很大。1860年,他返回故里,為鎮壓太平軍,與地方官紳商議,除製造石雷、石炮外,還大修堡壘。他自行設計的堡壘構造與聯防布局,取名「濤雒」,對後來捻軍賴文光部造成很大威脅。他在日照開創的堡壘戰術,受到清廷重視,又將他調往直隸,在廣平縣築堡200餘所, 配置大量石雷、石炮,阻擋太平軍北上。因其鎮壓太平天國有功,被授為湖北督糧道、按察使加布政使銜。1883年去世。

著作

晚年還鄉。一生主要著作有《造化究原》《火法本論》《籌河議》《曠視山房文集》《詳覆用地雷法》、《新火器說》、《丙丁密篇》等著作等。

產考來源